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警报再起 对中国A股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指出,欧债危机有个爆发口或许对其解决更有帮助,外围因素对中国A股影响有限

  上周五,西班牙债务危机警报再度响起,投资者担忧情绪抬头,西班牙股指随之全线下挫。多米诺骨牌就此推倒,欧美主要股指下跌,油价下跌,金价下跌,欧元走软。可以说,上周末,全球主要投资品市场一蹶不振。一位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欧洲央行的一再出手,只会让欧债危机在欧洲各国遮遮掩掩的延续下去,也许能为其经济改革赢取时间,但两年多收效甚微。也许让危机寻个出口爆发出来,对解决欧债危机困境或许更有帮助。

  美国债券大王格罗斯曾经说过,在欧债问题上,希腊是“青春痘”,葡萄牙是“疔疮”,西班牙是“肿瘤”。的确,西班牙是欧盟的第四大经济体,目前主权债务高达7090亿欧元,几乎是此前接受援助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债务总额的两倍。因此,如果西班牙的形势真的恶化下去,对欧元区的打击将是致命的。为应对债务危机,西班牙政府上周一宣布将在年内削减医疗卫生及教育预算100亿欧元,加之早些时候拉霍伊政府制定的详细的致力于劳动力市场、财政以及金融等三大领域的改革,对市场虽然起到了一定的安抚作用,但并未彻底打消疑虑,尤其是对西班牙政府能否完成减赤计划感到信心不足。

  花旗分析师预计今年西班牙将需要救助,各种可能性均有,从类似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那样的以改革为条件的全面贷款计划,到或多或少附加苛刻条件的紧急信贷额度皆有可能。不过,目前西班牙政府坚决表示不会讨论救助问题,欧洲央行执委也在上周暗示,可能重启债券购买项目来帮助西班牙。欧洲央行自2010年5月以来已经在二级市场买入价值2140亿欧元的欧元区公债,来压制收益率,但是在过去八周中有七周都按兵不动。

  虽然外界对中国经济数据的解读并不十分给力,但中国A股仍在上周继续维持了强势格局,上证指数在前周上涨1.93%后,上周将周涨幅扩大至2.28%。上述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呈平稳放缓态势,宏观调控政策将现更大余地,市场对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的预期升温,外围市场对A股影响不大,后市周线连阳的格局将有望延续。

  

热词:

  • A股
  • 强势格局
  • 西班牙
  • 股指
  • 肿瘤
  • 青春痘
  • 欧洲央行
  • 欧元走
  • 欧元区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