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学者微博热议一季度GDP 李稻葵:政策微调将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今日介绍201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环比增1.8%。一季度GDP增长8.1%,低于市场预期的8.4%,增幅5个季度连降。

  此前, 相关专家和机构曾预测,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回落,预测均值为8.4%,低于去年四季度8.9%的水平。

  李稻葵:一季度GDP增速回落超预期,政策微调将加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微博称:清华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是GDP一季度8.4%。刚刚公布的是8.1%,环比为1.8%,超预期,按此趋势GDP全年回落约1.7%。太猛,微调必须。数据表明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调整;减税须出台;地产是关键,其调控方向不会动摇但力度应微调。2012稳字当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对此认为:一季度增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同时也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经历了一个显著的放缓过程,一季度的数据偏低应当是紧缩效应、房地产市场调整、以及季节性因素、气候因素加上信贷投放明显趋缓、欧洲动荡带动出口回落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的,从近期的一系列领先指标看,经济回落正在趋稳。昨天公布的三月份信贷投放增幅明显上升,表明决策者已经充分意识到这种回落,并且通过适度的货币放松来应对,预期接下来的几个月的增长状况会比1-2月份要明显改善。

  英大证券李大霄微博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下滑,数据低于预期,对市场的影响负面,但随之而来稳定经济增长的需求日益强烈,货币政策从收紧的放松为中性就变得越来越必要,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成为下阶段的政策取向概率增大,而CPI及房价受控也提供了中性政策实施环境,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会降低,无需恐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第一季度GDP增长8.1%,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也印证了我此前说的"第一季度已无民工荒报导,表明经济增速不能再低了",这也可以理解为何政策可以允许3月信贷过万亿。形势表明第二季度将是全年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时期,考虑到政策放松,GDP同比将在第二季度出现回升。

热词:

  • 李稻葵
  • GDP增长
  • 政策取向
  • 货币政策
  • 信贷投放
  • 微调
  • 经济增长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