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胶囊被曝铬超标 修正药业回应:将委托第三方检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蜀中制药涉事 四川食药监局已着手部署全省药用胶囊专项检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继老酸奶被川含有工业明胶后,今日(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有工业明胶制成的胶囊流入了修正药业、蜀中制药、海外药业等九大药企,样品被检出铬含量严重超标,最高含量超标90余倍。

  “我们家的胶囊经过检验是完全合格的,没有发现铬超标。”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昨日傍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修正药业在今日下午对“羚羊感冒胶囊”的留样进行了自检,并未发现铬超标。他同时表示,随后要将留样送至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有“普药大王”之称的四川蜀中制药所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和诺氟沙星胶囊也被爆铬超标。今日傍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蜀中制药董事长安好义,他均未接听记者的电话。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蜀中制药被爆镉超标一事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召开会议,着手部署全省药用胶囊专项检查。 今日(4月15日)晚间,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媒体回应称,对于央视曝光中涉及的我省制药企业,省局要求当地药监部门依照法定程序立即开展调查,如果发现问题将严格依法处理,有关结果将及时予以公布。

  隐现工业明胶 胶囊被曝铬超标

  药品安全,人命关天。

  《每周质量报告》今日中午播出节目,称经过记者长达8个月的调查,揭开了隐藏在工业明胶背后的灰幕。

  报道称,一些地方利用皮革下脚料等受到污染的材料制造工业明胶,之后通过隐秘的渠道销售到了浙江新昌等地,当地的部分胶囊厂采购后用于生产药用胶囊。

  这些不合格的胶囊又流向了何处?

  对此情况,央视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相应的胶囊药品产品,送往权威检测机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包括修正药业、长春海外制药在内的九大药企的多个产品均存在铬含量超标,其中通化颐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炎立消胶囊”的铬含量达到了181.54mg/kg,超标接近90倍。

  公开资料显示,铬属于有毒有害微量元素,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中国药典》规定,生产药用胶囊所用的原料明胶至少应达到食用明胶标准。按照《食用明胶》行业标准,食用明胶应当使用动物的皮、骨等作为原料,严禁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工业废料。

  修正:将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我们家的胶囊经过检验是完全合格的,没有发现铬超标。”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昨日傍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修正药业在今日下午对“羚羊感冒胶囊”的留样进行了自检,并未发现铬超标。他同时表示,随后要将留样送至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此外,修正药业高级副总裁王之光回应网易财经称,央视送检的批号生产日期在新国标实施之前,此前铬元素含量并未纳入检测范围。王之光强调,央视报道有所失实,作为制剂生产商,其明胶空心胶囊外壳由药品包装供应商提供。央视送检的羚羊感冒胶囊供应商目前暂时未能确定,而其公司在选择明胶空心胶囊供应商时非常谨慎,并且供应商也需要提供相关的产品合格文件。

  据了解,我国2010年版《中国药典》(十七) 明胶空心胶囊标准于当年3月22日由卫生部发布。此前用于硬胶囊剂的空心胶囊的标准,是2000年版中国药典。2010年版标准与2000年版标准相比较,增加了铬检查,限度为百万分之二,即2mg/kg。

  四川食药监局:已着手部署全省药用胶囊专项检查

  有“普药大王”之称的四川蜀中制药所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和诺氟沙星胶囊也被爆铬超标。

  今日晚间,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媒体回应称,央视曝光浙江部分企业使用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指出有工业明胶制成的胶囊流入了国内9家制药企业,样品被检出铬含量严重超标。

  对此,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已经着手部署全省药用胶囊专项检查,要求省内所有制药企业购进的空心胶囊必须资质合法,并且必须按照相关规范落实空心胶囊的购进检验,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央视曝光中涉及的我省制药企业,省局要求当地药监部门依照法定程序立即开展调查,如果发现问题将严格依法处理,有关结果将及时予以公布。

热词:

  • 工业明胶
  • 炎立消
  • 网易财经
  • 修正药业集团
  • 检测范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