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6家房地产公司埋下5万亿存货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一个行业的财务报告都有自己独特的解读密码。

  房地产行业是我所看过的盈利模式最粗犷的行业。这个行业有两个核心要素:钱和土地。核心模式在于:以足够低的成本找到足够多的钱,然后以足够便宜的价格买地,再以足够快的速度建房,最后以足够贵的价格把房子卖出去。

  这句看似拗口的话,其实切中的正是房地产行业的要害:什么时候该多持有钱,什么时候该多持有地。

  “最严调控”持续了两年,但从近两年财务数据看,对房地产公司影响似乎不大。截至4月13日,A股已有76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年报,其中46家公司净利润保持正向增长。

  统计显示,这76家房地产公司,存货总额达到9228亿元,比2010年高出39.1%。存货总额是2009年的2倍以上。而全行业的库存市值或已超过5万亿元。这意味着,2012年房地产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化”压力。

  这只是问题的表象。我注意到,2011年,这76家公司中,62家公司并未计提甚至冲回存货跌价准备。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均未对其存货进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一个典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存货项目主要包括已完工开发产品、在建开发产品、拟开发产品三大块。

  具体分析存货结构可发现,房地产公司存货主要压在未开发或者半积压“土地”上。以万科存货结构为例,其在建房子占比66.34%、拟开发(土地状态)占比30.23%,而已完工建房占比只有3.48%。

  再对比一组数据。2008年,这76家地产公司存货总额3399亿元,而计提减值准备31.6亿元,存货减值准备比例0.92%。2011年,这76家地产公司存货总额9228亿,增长1.7倍,而存货减值准备却只提了12.8亿,存货减值准备比例不到0.14%。

  2008年,房地产公司之所以集体大幅计提存货减值准备,主要是为2006、2007年疯狂拿下高价地买单。不少大佬在此前买下名动一时的天价“地王”。

  历史总在不断重演。2009年“地王”再次频出,一时间房地产“面粉贵过面包”,拿地最疯狂者为保利地产,几乎每个大型地产公司手上都有高价地。

  但是两年多过去,我没有在财务报表上看到这些公司对相关项目“存货减值准备”的计提。有些公司甚至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也没有根据最新市场、销售情况及项目的销售预期,对所有项目进行减值测试。

  不提减值准备,或许只能解释为地产商认为调控影响不大,对房地产前景充满信心。

  存货跌价准备风险被大大隐藏,是2011年地产公司财务报表“看上去很美”的重要原因。这也是所有房地产公司2012年最大的“定时炸弹”。下期,我将逐一分析主流地产公司财务演变及战略变化。

热词:

  • 房地产公司
  • 存货跌价准备
  • 保利地产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开发公司
  • 公司净利润
  • 地王
  • 土地
  • 计提
  • 看上去很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