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板块仍有望将获得相对收益(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和新开工如期回落,未来仍在下行区间。新开工方面,2012 年3 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99 亿平,同比下降4.2%,我们认为新开仍处于下行区间:1)库存压力仍在高位。我们预计目前库存约为10.4 亿平,对应去化月份为12.9 个月,已逼近08 年最差时的水平,而且到今年7 月以前还将持续攀升;2)保障房贡献消失。投资方面,2012 年3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5496 亿元,同比增长19.6%,较12 年1-2 月下降8.2 个百分点,预计未来还将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是:1)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都仍在下降通道。由于库存持续攀升,开发商资金仍然紧张,开工和拿地的意愿都很弱。2)竣工量将持续加大,施工规模即将明显下降。3)保障房投资基数渐高,导致投资下滑。预计到二季度投资增速将快速下降至个位数,12 年全年投资增速为11%。

  开发商资金压力依然较大,但银行信贷的紧张程度略有缓解。从资金来源看,3 月房地产资金来源6696 亿,同比下降5.6%,较上月有所下降。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占比回升;国内贷款占比也高于去年同期,显示近期银行信贷的紧张程度略有缓解。

  销售降幅收窄,但回暖更多在一二线。2012 年3 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为8235 万平和4527 亿,同比分别下降13.3%和7.8%,下降幅度收窄的主要因执行利率下行和观望情绪逐步消退,一些刚需逐渐入市。但三四线城市的销售状况还在调整,未来销售或将低位徘徊。目前剔除40 城市以外的销售面积增速快速回落,12 年一季度已降至-13.4%,而且未来可能继续下滑。目前申万跟踪的31 个城市3 月销套数同比增长48.4%,我们认为,目前的货币环境和政策预期使得现在的销售状况还可持续。但由于目前三四线城市还存在调整的风险,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销售状况仍将低位徘徊,见底可能在二季度末。

  维持各项预测。维持2012 年销售面积同比-3%,新开工面积同比-9%,投资额同比11%的预测。

  伴随着销售持续,未来一段时间内板块仍有望将获得相对收益:1)从基本面来看,由于信贷调整导致利率下调,以及观望情绪的逐渐消退,被抑制的刚需逐渐释放出来,销售稳健回升的局面还将持续;2)从政策预期上来看,政策预调微调的、促进普通住房供应的基调并没有改变,而只要房价没有出现反弹,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很难出台。推荐全国性开发商和部分估值调整充分的二三线城市开发商,包括保利地产、万科A、世联地产、华夏幸福、苏宁环球、福星股份、中南建设等。(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相对收益
  • 开工
  • 保利地产
  • 房地产板块
  • 申银万国证券
  • 房地产开发
  • 荐股
  • 销售面积
  • 开发商资金
  • 低位徘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