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南椰岛2011年利润大幅下滑12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杨现华

  海南椰岛(600238.SH)4月13日晚间发布2011年年报显示,海南椰岛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27亿元,同比减少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亏损3901万元,大幅下滑-119.86%,但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海南椰岛则大幅亏损超过1亿元,同比降幅高达10倍。

  对于巨额亏损,海南椰岛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酒类收入下降且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酒类毛利率降低,2010年同期盈利主要是出售大部分所持有的三安光电股票产生投资收益所致。也就是说,海南椰岛卖完了手中大部分股票从此就没有了利润来源。

  作为两市不多的保健酒概念股,海南椰岛最近两年的经营利润却每况愈下,2010年主要依靠对三安光电的股票投资变现和处置其他闲置资产等,获得了2.69亿元的投资收益,而到了20111年,处理完大部分股票收益的海南椰岛投资收入锐减。报告显示,海南椰岛2011年全年非经常性损益同比相比大幅下降67%,仅为6327万元,甚至不及2010年1.89亿元的零数。

  在主业经营方面,海南椰岛延续了近两年来的低迷表现,在去年酿酒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营业成本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其酒类收入反而同比快速下滑20.74%,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12.26%至43.27%;作为海南椰岛收入最主要来源的服务贸易营业收入和成本同比涨幅一致,但由于贸易收入带来的毛利率仅仅为0.69%,虽然收入接近了10亿元,但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几乎微乎其微。

  在主业经营惨淡的同时,海南椰岛寄予厚望的房地产业务也遭遇了意外之灾。海南椰岛在老酒厂拆迁后原址上开发的重点项目“椰岛广场”,由于受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仅实现2.91亿元的收入,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销售目标,虽然毛利率高达60.54%,但对亏损主业的补贴依然是杯水车薪。

  海南椰岛去年新开发的特色食品饮料即海南特色水果饮料和食品,去年实现收入达到5402万元,虽然基数较小,但却成为海南椰岛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随着去年公司控股权之争暂告一段落,海南椰岛表示2012年将继续打好酒类产业的基础,审慎开发房地产项目,推动其他业务的稳步发展。

  海南椰岛4月13日收于10.26元,下跌0.08元,跌幅0.77%。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海南椰岛
  • 利润来源
  • 大幅
  • 下滑
  • 2010年
  • 投资收益
  • 非经常性损益
  • 博客
  • 涨幅
  • 房地产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