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园林严重缺钱 证监会警示高送转猫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12日发布《融资需求迫切,东方园林资金链岌岌可危》一文后,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极大关注。有投资者对和讯网指出,事实上,为缓解现金流危机,东方园林还玩起了“高送转”以吸引投资者的手法。

  而“高送转”作为近段时期的市场普遍现象,已经受到证监会的强烈警示。

  2012年2月29日,东方园林发布了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根据该预案,东方园林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 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150,243,90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300,487,800股。

  而在此前的1月17日-2月28日,东方园林的股价已经极其有先见之明地从最低点的62.90元攀升至最高点的94.19元,上涨幅度高达50%。再以4月13日的收盘价97.26元计算,东方园林的市值已经高达146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正如《融资需求迫切,东方园林资金链岌岌可危》一文的分析,东方园林资金链紧绷由来已久,并且日益凸显。以高送转的方式增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是其为了缓解现金流压力所惯常采用的手法之一。

  在此之前,东方园林已经进行了两次高送转:2010年2月11日,每10股转增5股,派息(税前)3元;2010年7月8日,每10股转增10股,派息(税前)2元。“而这一次,由于严重缺钱,东方园林干脆连现金分红也省了。”有业内人士说,但是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伴随股本的扩容,其市值也迅速地成倍增长。

  亦有媒体高度质疑东方园林的“高送转”,醉翁之意更在于肥了高层的腰包。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初期董事长何巧女和配偶唐凯联合持股3260.59万股。按照发行价58.6元/股计算,两人所持股本总计账面市值为19.1亿元。而在高送转以及部分减持后,截至2012年3月30日,两人所持总股本为9781.79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65.11%,但账面市值却飙升到了82.53亿元,相比上市之初上涨了332.09%。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个资本市场,以“高送转”概念炒作获利,并非只有东方园林一家。眼下,2011年年度报告相继发布,同时炒作“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少。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2年4月5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向广大投资者发出警示,要警惕一些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概念炒作风险。在这篇名为《证监会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高送转”概念炒作风险》的文章中,证监会提醒广大投资者,“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高送转”后,上市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股东的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市场上,部分投机者炒作“高送转”概念,伺机从事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时应注重理性投资,对于出现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不要盲目跟风,以防范投资风险。

  该文内容显示,证监会监控发现,部分具有“高送转”概念的股票近期异常活跃,一些账户尤其是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所在地及存在关联关系的账户在年报发布前集中买入相关股票。针对该类异常交易行为,证监会已对其中涉嫌违规的公司行为及典型的异常交易账户立案调查,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将予以严厉打击。

  证监会还在该文中表示,若发现其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欢迎广大投资者向证监会举报。

  更多阅读:融资需求迫切 东方园林资金链岌岌可危

热词:

  • 东方园林
  • 证监会
  • 高送转
  • 市值
  • 上市公司
  • 股票
  • 资金链
  • 派息
  • 概念炒作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