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报透露重大机遇 主板更胜一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止到最新,沪深两市已经有164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6%。其中,948家沪深主板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4%;46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011年共实现净利润694亿元,同比仅增长6.26%;23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共实现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3.68%。

  从净利润增长分布来看,沪深主板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个股占比超过60%,净利增长区间在0-20%的个股最多,有195只,其次是增长幅度在20-50%的个股,有171只,合计占比38.6%;中小板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个股占比超过71%,净利增长区间在0-20%的个股最多,有137只,其次是增长幅度在20-50%的个股,有106只,合计占比超52%;创业板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个股占比接近76.5%,净利增长区间在20-50%的个股最多,有76只,其次是增长幅度在20-50%的个股,有59只,合计占比超57%。

  从市盈率角度看,按照最新收盘价、最新股本(以A股总股本)、净利润(归属于A股股份利润)计算,沪深主板加权平均市盈率12.69倍,其中动态PE20倍以下的个股占比31.30%,20-30倍之间的占比19.10%,二者合计占比近50%;中小板加权平均市盈率28.34倍,其中动态PE20倍以下的个股占比11.40%,20倍-30倍之间的个股占比31.58%,二者合计占比接近43%;创业板加权平均市盈率倍33.38倍,其中动态PE20倍以下的个股占比仅1.28%,20-30倍之间的个股占比30.34%。

  从净利润增长分布图,主板市场净利润增长分布出现较为平均的态势,中小板则出现较为显著的分化,创业板主基调仍是较为良好的高成长态势。从PEG理论上看,(从净利润增长分布、市盈率分布图综合来看),主板较低市盈率基本与较低的整体净利增长率相符合(PEG接近于1);中小板整体净利增长与估值存在一定不匹配么,而由于净利润增长分布较为分化,从一定程度上凸显的是中小板结构性估值高企;创业板整体由于净利润增长相对较高,而估值相对中小盘并无显著的溢价,创业的估值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企。而从整体来看,主板在净利润增长方面、市盈率方面综合表现相对更胜一筹。(陈见南)

热词:

  • 占比
  • 年报
  • 市盈率
  • 净利润增长
  • 创业板
  • 沪深
  • 中小盘
  • 净利增长
  • 上市公司
  • 加权平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