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地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地陆续披露的今年首季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广东、江苏等经济总量大省及上海、天津、重庆等直辖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幅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多数地方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同比增幅回落至10%左右。

  重庆市财政局16日公布今年一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至此,四大直辖市中除北京外,已全部披露了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统计显示,重庆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706.4亿元,同比增长11.3%;与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75.9%相比,增幅回落64.6个百分点。上海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1103.7亿元,同比增长6.7%;与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7.1%相比,增幅回落30.4个百分点。

  北京今年开局的财政收入形势或许更不乐观。数据显示,1至2月,北京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0.2亿元,同比下降2.2%。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3月底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北京市财政收入到3月20日仍然是下降0.9%。

  与京沪渝相比,天津首季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但同比增幅仍有不小的回落。统计显示,天津一季度一般预算收入412.3亿元,增长30.1%;与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2.6%相比,增幅回落12.5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增幅回落的情形也在广东、江苏、河北、辽宁等经济总量大省发生。数据显示,广东一季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92.31亿元,同比增长9.70%,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2.32个百分点。江苏一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459.64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8.2个百分点。此外,辽宁、河北等地财政收入同比增幅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体,多地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地方税收收入增幅下滑明显。广东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增长仅3.48%,远低于去年一季度22.89%的同比增幅。天津税收收入增幅回落更为明显,一季度仅增长10.4%,与去年同期增幅相比回落29.3个百分点。

  对于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回落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孙玉栋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收入与宏观经济增速具有相关性,一季度的GDP已经说明问题,经济增速整体呈现回落以后,财政收入增幅出现回落很正常。

  就税收而言,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税收不会脱离经济而独立运行,经济增速放缓自然会带来税收收入增幅的下降。另一方面,也有主动减税的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特别关注结构性减税对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撑。高培勇认为,我国税收收入的高速增长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税收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同时,一些地方非税收入规模迅速扩大,对财政收入增长拉动作用突出。

  根据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非税收入4118亿元,其中,地方非税收入3472亿元,同比增加1158亿元,增长50.1%。记者了解到,个别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幅超100%。以天津为例,今年一季度非税收入130亿元,同比增加68.9亿元,增长112.6%,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加额的72.2%;其中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2.1亿元,行政性收费4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9亿元。

  孙玉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非税收入中,只要没有新的收费项目,行政性收费一般不会有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非税收入的拉动因素可能来源于国有企业分红派息增加使得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长等。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例,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其中包括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

  高培勇表示,随着非税收入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非税收入也会有一个逐步增长的过程“过去不太重视的收入项目现在重视了,制度健全了,那么非税收入的增长可能就会快一些”。

  对于未来财政收入的形势,高培勇表示,财政收入会呈现怎样的增长状况,取决于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安排。比如,为推动经济发展,结构性减税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那么伴随减税政策效果的显现,税收增速会下降。

  孙玉栋表示,要根据经济增速、物价等指标的变动情况以及税种结构的调整等观察财政收入的趋势,目前来看,财政收入将保持增长态势。他认为,地方政府应理性客观地认识到降低财政收入增速、加大减税空间对经济的积极影响,并抓住机会将经济结构调整得更加合理。

热词:

  • 非税收入
  • 经济参考报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 税收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