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遭遇2300点信心关口 ETF融券量上周陡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持续节后上扬格局,沪深两市成交量也有所回升,沪指再度重返2300点上方。

  但在市场信心似有回暖之势的同时,几只主要ETF的融券卖出额却陡然上升,上周多只品种更创下融资融券交易以来的单周融券卖出总量新高。同时,ETF一级市场也出现大幅净赎回的情况。

  ETF融券量大幅攀高

  ETF整体融券卖出量走高始于4月份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近两个交易周中,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中小板ETF均出现融券卖出量持续走高的情况,融券余额也随之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自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后,融资交易较为活跃,而融券始终保持低位平稳,但近期不少交易中,部分ETF融券卖出额甚至超过融资买入额。

  从具体品种来看,华夏上证50ETF上周累计融券卖出额达到1.77亿元,平均单日卖出额突破3542万元,较前五个交易日的融券额均值上升了50%。截至4月13日,华夏上证50ETF融券余额蹿升至6668万元。

  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等融资融券交易较为活跃的ETF也出现相似情况,上周平均单日卖出额份额上升至1096万元、740万元和929万元。

  4月份后ETF整体融券卖出量攀升情况,与沪深两市融资融券市场整体交易情况相符,后者近期也出现相似变化。

  4月以来沪深两市单日平均融资额为24.24亿元,较前一月单日均值下降近8亿元;而融券额4月单日均值为6亿元,较前月增长1.3亿元。

  ETF赎回量放大

  与此同时,ETF在4月份后也持续遭遇大量赎回。

  虽然上周深市大涨,但易方达深证100ETF被净赎回2.64亿份,成为市场上净赎回最严重的一只ETF。

  此外,被赎回较多的还有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和华安上证180ETF,分别遭遇2.35亿份和1.65亿份的净赎回。

  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周两市ETF累计被净赎回9.15亿份,加之清明节前后的7个交易日出现的净赎回,11.4亿份份额在这一期间“蒸发”。

  以机构参与居多的ETF一级市场,以及个人投资热衷的ETF融资融券交易情况,均显现出信心不足的迹象。

  而对于后市,目前机构投资者之间分歧也较为明显。而近期随着一季报的陆续出炉,或为行情增加新的变量。

  大成基金表示,季报业绩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股价走势的重要推动力。一季度重要经济数据已陆续公布,市场正密切关注政策动向。一季报疲软的业绩与政策放松预期的无法证伪或将导致市场更多以震荡为主。

  华安基金则认为,现在正在经历最低点,市场还在困惑中。但月度及高频数据已经企稳,政策态度已经显示出来,信贷放量表明现在又将可能迎来好机会。建议关注金融和周期蓝筹等板块。

  

热词:

  • 融资融券交易
  • 融券量
  • 市成交量
  • 易方达
  • 市场整体
  • 市场信心
  • 沪指
  • 大成基金
  • 交易周
  • 上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