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避险情绪重燃 黄金或再续涨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金价自2011年9月创下1920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后一直未有较大作为。不过,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令市场避险情绪重燃,黄金或将继续谱写“华丽乐章”。

  首先,避险情绪重燃,金价蓄势反弹。上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走高,分别创下今年2月和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有迹象显示,希腊、西班牙与葡萄牙正试图通过财政紧缩措施来控制国内债务危机扩散,但市场并未有较好反应。当前,欧盟救助机制对于西班牙援助实现可能性较低,西班牙银行业严重依赖欧央行流动性支持。数据显示,自欧央行推出长期再融资措施后,西班牙已向欧元区银行贷款总额为1.138万亿欧元援助的28%。“末日博士”鲁比尼就此认为,欧元区紧靠财政紧缩战略却未有增长措施,债务问题不可能釜底抽薪,最终将导致一些国家选择退出货币联盟,欧元区体系可能土崩瓦解,进而引发全球经济危机。

  此外,由于近期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数据均表现不佳,使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疑虑情绪有所升温,资金再次回流到美元避险,受此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上周五都收盘下挫。由于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后市黄金的避险功能或被进一步的挖掘。

  其次,在欧债危机重燃之后,美联储会否启动QE3将成为左右黄金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月底的美联储利率会议之前,市场期待很高。

  上周,因美国非农数据大幅弱于预期,再度点燃了美国启动QE3的市场预期。黄金价格一度接触到1680美元/盎司上方,基本上收复了本月以来跌幅,并创下了六周以来最大周涨幅。

  据美联储的重量级人物之一——纽约联储主席Dudley4月12日表示,美国经济远未脱离危险期,现在断言美国经济已摆脱困境为时尚早,是否施行QE3取决于经济表现。在他发表完言论后,美国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再次大幅高于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截至4月7日的当周,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1.3万人,达到38万人,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35.5万人次,这可能表明美国劳动市场进一步失去增长动力。由于Dudley讲话后经济数据很大程度的不如预期,投资者再次点燃了QE3推出的预期。就黄金而言,QE3预期愈发强烈,黄金获得支撑的动能将越发明显。

  最后,实物需求居高不下。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此前公布报告显示,由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买盘强劲,实物黄金需求依然较为坚挺,这将推动金价在2012年保持高位。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黄金首饰加工量增长14.6%,创下496吨的纪录新高,2010年则增长近20%,至423吨。

  另外,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佛陀满月节将于本月24日开始,这将提升黄金实物需求,佛陀满月节购买黄金是一项古老传统,象征着希望和兴旺发达。与此同时,印度珠宝商也于上周六(7日)结束了为期三周罢工,积累的黄金市场需求也将在近期释放出来,这无疑会给金价提供坚实的支撑,现货市场强劲需求必定催生黄金期货价格的增长。(中证期货北京建外营业部 赵蕊)

热词:

  • 重燃
  • 黄金走势
  • 黄金消费国
  • 黄金价格
  • 再融资
  • 黄金矿业
  • 黄金期货价格
  • 欧元区
  • 美联储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