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艺术品拍卖市场现春意 瓷器板块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齐白石《溪桥柳岸 海棠秀石》金笺山水花卉屏风一对今春以7010万港元成交。(苏富比供图)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786亿港元刷新了宋瓷拍卖世界纪录。(苏富比供图)

  苏富比今春推出6幅张晓刚作品,《血缘大家庭·全家福2号》以5218万港元成交。(苏富比供图)

  在刚刚落槌的2012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13个专场共上拍艺术品3186件,成交总为2780件,成交率为87.26%,成交额为24.65亿港元,超越了拍前19亿港元的估价,再度确立了香港位于全球拍卖市场的重要地位。

  估价普遍下调

  受2011年秋拍的惯性影响,大家对香港苏富比2012年的春季拍卖会不免有些疑惑与担心。经过5天的拍卖,可见今年的拍卖中仍然不乏艺术精品。香港苏富比今年拍出了2780件次的拍品。尽管与2011年同期相比,拍品的上拍总量减少了553件次,但新的拍卖纪录的产生,还是令市场为之一振。

  因为今年的上拍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香港苏富比改变销售策略,将艺术品的估价普遍下调,此举可能会在今年的春拍中引起新一波的“低估价”浪潮。

  瓷器板块升温

  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最抢眼、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瓷器板块。本季拍卖中,瓷器板块的总成交额为7.72亿港元,远远超过原本6.486亿港元的估价,艺术精品的频频涌现,使得瓷器板块一举突破往日的低调。其中,“天青宝色日本珍藏北宋汝瓷”专场推出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786亿港元高价成交,刷新了宋瓷拍卖世界纪录。此件青釉葵花洗由距今约900年历史的汝窑烧制,是唯一存世之葵花六瓣形的盆洗。

  此外,“玫茵堂珍藏中国御制瓷器”专场也拍出了3.7亿港元的成绩,其中明宣德青花暗花“海水游龙”图高足盌以1.127亿港元成交,突破了近两倍的估价。

  但天价汝窑的出现,也许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趋势。宋瓷毕竟存世量极为稀少,加上资本炒作及古陶瓷交易监管等种种原因,真正能够交易的宋瓷少之又少,宋瓷的价值也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体现,而真正能代表中国文化“淡泊恬静”之美的则非宋瓷莫属,其稀有程度、历史价值、文物价值,都要超过明清时期的瓷器。因此有专家认为,如此罕见的瓷器是游离于市场环境之外的,其高价成交在目前相对平淡的瓷器市场中是个孤立事件,艺术精品并不直接受市场干扰,珍贵的拍品见一次少一次,很多藏家都抱着“这次不买,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出来”的心态去购买和收藏此类艺术精品。即使是经济形势再险峻,也不会影响到艺术精品的拍卖行情,反之,艺术精品的拍卖走势,亦不会直接影响市场拍卖的行情走势。

  良好表现藏危机

  在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中,共有342件中国书画精品上拍,成交量为315件,成交率为92.11%,其中不乏来自日本私人珍藏的吴昌硕、齐白石等名家画作,以及征自北美的傅抱石、张大千代表作,全场总成交额达4.67亿港元,占香港苏富比整个春拍总成交额的18.94%,与2011的春拍的18.58%占比相比,基本持平,总成交额超过拍卖前估价的近两倍之多。

  全场最高成交拍品为齐白石《溪桥柳岸 海棠秀石》金笺山水花卉屏风一对,以7010万港元成交,超过拍前估价的3倍之多。此幅作品写于齐白石扬名东瀛之时,画成后被日本藏家妥善保存数十载。此幅双金屏风分绘山水、花卉,展示了一代大师齐白石广泛的驾驭能力,作品为在华日籍兽医渡边满太郎所请而创作,渡边逝世后,日本汉学家、中国美术专题研究学者、齐白石专著作者杉村勇造于1975年为其的裱注,以六页纸装成手卷,记载了屏风画来历,详细描述了屏风流转缘由,实属难得之精品。除了齐白石《溪桥柳岸 海棠秀石》以外,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黄宾虹等人的一系列作品也拍出了相对不错的成绩。

  除了亿元及些许天价之外,统观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许多高价的艺术精品的成交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料,有些甚至还是低于市场估价的。比如此次图录的封面作品齐白石《云龙图》,估价1200万至1800万港元,而最终成交价为1298万港元,去除佣金之后却低于拍前估价。林风眠的《说长道短》,估价为180万至25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仅为182万港元,去除佣金依然低于估价。然而市场就是市场,在许多人的眼中,天价与市场趋势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现当代板块失热度

  今年的现当代艺术板块的表现不免让人有些失望。现当代艺术市场已经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热度,何去何从值得探究。尽管今年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总成交额超2.11亿港元,创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常设拍卖历来第二高总成交额。但作为传说中“张晓刚(微博)控”的苏富比,本场共推出了张晓刚6张拍品,虽然本场拍卖的“状元”被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全家福2号》以5218万港元拿下,但其余几张拍品却表现平平,《血缘系列》及《血缘系列男孩》分别以150万港元和320万港元落槌。

  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没有了尤伦斯专场,更多地转为对艺术经典作品的推荐,张晓刚此张《全家福2号》便是其中的“头牌”。 不仅如此,在经历了去年秋拍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下,此件作品更是被认为是今年艺术品春拍市场的风向标。在拍卖之前,这张《全家福2号》曾被预言将入围张晓刚作品拍卖纪录的前三甲,据现在的成交结果来看,离前三还有一定的距离,加上佣金成交价也只排到第六。若仅以此来盖棺定论的话,今年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市场冷暖如何仍旧不太明朗。除此之外,也不乏有作品流拍。笔者认为,现当代艺术板块已开始逐渐回归到理性之中。

  随着内地藏家的大规模入场,赵无极的作品近些年来市场价位不断走高。在“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中,赵无极系列作品因拍前的“低估价”策略,成为众藏家竭力追捧的对象。此系列作品为西方藏家送拍,其中作品《 25.06.86》,以1200万港元起拍,经多位买家轮番竞价,最后以2200万港元拔得头筹。近几年回归古典美学,再次掀起传统美学的浪潮,进一步为赵无极作品的艺术市场火上浇油。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赵无极作品的成交情况无疑为追逐其作品的藏家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如日后的市场持续这种竞拍局面,“赵无极”必是2012春拍的另一大关键词。

  总的说来,香港苏富比2012年春拍成绩还是较好的,在一定的程度上对市场还是有相对的导向作用,大家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继2012年秋拍成交惯性下滑后的各大拍卖行上,各大拍卖行尽管都表示压力很大,却仍然不乏亮点的高精拍品,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不完全统计(统计日期为2012年4月11日),普遍藏友还是认为,2012年春季仍是入手艺术品的良好契机,其中66.67%的收藏爱好者认为2012年春适合入手艺术品;而33.33%的人认为不是入手艺术品的最佳时机。而其中受关注度最高的仍为中国近现代书画类作品,但与第一季度的受关注度相比下降了7.95%。但笔者认为,今年春拍的总成交额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总体还是应该呈上升趋势,至于瓷器类的拍品是否能够取得一蹴而就的成绩,而书画类是否能持续领跑2012年的春拍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香港苏富比
  • 板块
  • 瓷器
  • 艺术品
  • 现当代艺术
  • 艺术品拍卖
  • 拍品
  • 1975年
  • 屏风画
  • 市场干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