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贵银业IPO被指为圈钱 巨额举债达14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4月17日,据新快报报报道,金贵银业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反复提及“10万吨铅富氧底吹项目”,这是公司的核心项目。但这一项目并未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准入资格认证。而其计划的募投项目中,有两个也可能存在同样的政策风险。

  公司目前最核心的项目以及计划中的募集资金投放项目,却尚未取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准入批准,这或许是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贵银业”)IPO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尴尬。

  通过招股说明书还可以发现,公司为求上市超常负债,并且其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拥有一家急需资金的房地产公司,由此难免让外界怀疑其上市是否为“圈钱”而来。

  不仅是“10万吨铅富氧底吹项目”,金贵银业计划的募投项目也存在如何获得行业准入认证的问题。招股说明书显示,金贵银业计划在上市后以募集资金投向白银技术升级技改工程项目、5万t/a铅冰铜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5万t/a次氧化锌烟灰资源利用项目。对于这三大项目,招股说明书明确提到,“本次三个募投项目,其生产所用原料大部分来源于公司原有的"10万吨铅富氧底吹项目"的副产品”。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在作为源头的“10万吨铅富氧底吹项目”能否获得行业准入尚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募投项目能否如期投建,实在令人产生太大的疑问。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金贵银业的财务数据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庞大的负债,公司的运营资金主要依托银行贷款,尤其是短期贷款。

  2011年金贵银业营业收入为27.94亿元,净利润1.87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总计18.0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1.02%(资产总额为25.28亿元),其中利息支出10640.16万元,占到公司税前利润35.75%。

  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公司负债情况看,其短期借款余额高达10.81亿元,长期借款余额3.148亿元,两项共计达14亿元。

  截至去年底,金贵银业存货账面价值12.19亿元,占总资产48.22%,其中大量存货用于质押短期借款,截至去年底,用于质押借款的存货为10亿元,占存货总金额比例为82.18%,若银、铅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需要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业内人士称,若资金链断裂,用于质押借款的存货可能被强行变现,带来偿债风险。

热词:

  • 圈钱
  • IPO
  • 招股说明书
  • 冰铜
  • 底吹
  • 质押
  • 短期借款
  • 博客
  • 长期借款
  • 房地产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