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金麟:一般准备计提比例提高对银行等机构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财政部4月17日公布了《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金融机构提高一般准备余额计提标准,并调整了信贷资产潜在风险估计值的标准风险系数。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就此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提高一般准备计提标准不影响机构经营,而风险系数的调整有可能会提高银行不良贷款拨备的计提。

  现行的《金融企业呆账准备提取管理办法》由财政部2005年颁布,其中要求金融企业一般准备余额不低于风险资产期末余额的1%。 而财政部新公布《办法》中,将金融机构的一般准备余额计提比例由不低于风险资产期末余额的1%提高到了1.5%。

  新《办法》适用范围包括,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村镇银行和城乡信用社等经营金融业务的企业。

  金麟指出,一般准备属于税后净利润分配的范畴,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经营不构成实质影响。一般准备余额在会计科目上属于股东权益类,是从净利润中计提的,用于部分弥补尚未识别的可能性损失的准备金。

  另外,《办法》还对计算信贷资产潜在风险估计值使用的风险系数也有所调整,总体上提高了信贷资产的标准风险系数。

  其中,信贷资产根据金融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进行风险分类,标准风险系数暂定为:正常类1.5%,关注类3%,次级类30%,可疑类60%,损失类100%;对于其他风险资产可参照信贷资产进行风险分类,采用的标准风险系数不得低于上述信贷资产标准风险系数。

  而此前办法中对贷款损失的专项准备的计提比列为,关注类计提比例为2%,次级类计提比列为25%,可疑类计提比例为50%,损失类计提比列为100%。其中,次级和可疑类资产的损失准备,计提比例可以上下浮动20%。

  对此,金麟表示,对信贷资产风险系数的调整,理论上将增加银行不良贷款拨备的计提额,但由于现在银行不良贷款拨备都超额计提,因此,是否会增加银行计提拨备的压力,还需要进一步测算,初步估计影响不会太大。

  财政部通知称,该《办法》将自2012年7月1日起实施,但对于金融企业一般准备余额占风险资产期末余额的比例,难以一次性达到1.5%的,可以分年到位,原则上不得超过5年。预计短期内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不会构成冲击。

  通知中,财政部还指出,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参考金融企业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贷款总拨备率等情况,适时调整计提一般准备的风险资产范围、标准风险系数、一般准备占风险资产的比例要求。

热词:

  • 办法
  • 金麟
  • 计提比例
  • 东方证券
  • 拨备覆盖率
  • 准备计提
  • 信贷资产
  • 余额
  • 风险资产
  • 不良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