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垂范四方面协力 共建“阳光”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资本市场而言,透明度是“第一要义”,是整个市场有效运行的基准,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制度基础。

  监管透明首当其冲。在促进市场主体合规发展、提高透明度的同时,监管部门自身也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的建设,增强证监会自身建设的透明度。在监管实践中,全部证券机构类行政许可的申请材料的接收、受理、反馈、审核等关键环节和进展情况全部公开披露,大幅取消、简化行政许可事项。2011年监管部门尝试公开部分IPO被否原因,部分媒体介入观察、报道新股发行上市过程,市场的透明度建设正向深入推进。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首次公开谈论监管理念时,用了很大篇幅阐述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和保护投资者权益。并表示要全力建设诚信的资本市场、阳光的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场所。可以看到,监管部门正力求建设一个透明度更高、“三公”原则得到更好体现的资本市场。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国市场透明度维护的许多环节仍面临着多方面挑战。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极大地损害了市场透明度原则,破坏了资本市场“三公”原则的实现基础。

  因此,资本市场透明度的建设不仅仅只是监管部门的工作,作为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投资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以及新闻媒体同样对透明度的建设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加强透明度建设,需要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透明度。上市公司应诚信对待投资者,主动、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使投资者能真切地看、明白地投资,为投资者展现一个真实的、没有水分的、没有包装的上市公司的真实情况。同时,上市公司还需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防范包括内幕交易等在内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产生,从而实现维护市场透明度的目标。

  加强透明度建设,需要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尽职尽责。中介机构作为连接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桥梁,对于市场透明度形成和资本市场秩序的维系承担了很重要的职责。作为沟通投资者与资本市场的桥梁,中介机构是否能够如实地向社会披露真实信息,关系到投资者对市场的感知和信任程度。因此,必须加强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客观、公正、独立、尽责的职业精神教育,努力培养提高其职业道德素质。

  加强透明度建设,需要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和提高理性参与能力。投资者提高理性参与市场的能力,在合理判断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参与投资,同时增强信息解读能力,提高证券分析水平,遵循投资行为规范,逐步形成较强的市场买方约束。

  加强透明度建设,需要新闻媒体真实、客观的报道。媒体是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之一,是信息的供应者,如果不能保证发布信息的真实性,那么虚假的信息必然泛滥,因此,媒体作为信息的供应商必须要尽责。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监督力量,新闻媒体在提高市场透明度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热词:

  • 资本市场
  • 阳光
  • 证监会主席
  • 上市公司
  • 三公
  • 监管部门
  • 新股发行
  • 垂范
  • 公司治理结构
  • 证券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