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西家电中国CEO:西门子与苹果外包生产不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在“冰箱门”事件中,外界曾质疑西门子家电采用了“离岸外包模式”导致产品质量下降。昨日,博西家电中国公司(博世和西门子家电集团在华运营总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在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回应称,西门子家电的专长在于生产和制造,除了特别的“小众”的产品,其余主要产品都坚持自己生产。他认为,西门子家电采用的生产模式与苹果公司外包的方式并不相同,西门子家电理念是把研发与生产牢牢把控在自己手中。而对于一季度销售下滑的表现,盖尔克称这是因为外围销售环境造成的,并非由“冰箱门”事件引发。

  否认销售受“冰箱门”事件影响

  海外设计、中国生产,这是不少外资企业采用的生产模式,其中以苹果公司最为典型。在这一模式中,外资企业将制造环节外包给中国的制造企业,离一线生产越来越远。

  盖尔克指出,西门子家电的产品策略是主要产品坚持自己生产,例如在中国销售的洗衣机、冰箱,都是自己生产的,“这与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手机不同,我们只将特别补充性或非常小众的产品交给OEM制造商”,盖尔克说,西门子家电在全球有40多个生产基地。

  他透露,西门子家电不会离开制造领域,目前在华的制造工厂都是西门子家电100%控股的公司。记者了解到,自1994年进入中国后,西门子家电在无锡和南京拥有了4条洗衣机生产线,在安徽滁州有11条冰箱生产线,厨房电器和热水器工厂生产线则位于南京的工业园区。

  盖尔克极力维护西门子家电的“德国品质”,反复强调中国工厂的关键质量指标与德国工厂保持一致,“符合西门子全球统一的品质要求”。对于“冰箱门”事件的反思,盖尔克则称今后一切工作都将围绕“客户是否满意”来展开,与客户的交流沟通工作亦会进一步加强。他否认因为这一事件对西门子冰箱的销售产生影响,“我们去年全年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今年一季度销售下滑是因为外围宏观因素导致”,盖尔克判断,下半年市场的销售将会出现好转。

  生产线将进一步转移至中国

  在西门子家电南京的洗衣机工厂,记者看到西门子洗衣机正在进行生产线的扩产工作。盖尔克随后对本报记者证实了西门子家电将扩充产能的计划,“西门子家电在南京和滁州的工厂都要进行扩充,一些欧洲的生产线将转移到这些地方生产”,而为了配合生产线的扩充,西门子家电在华的研发团队也将从现在的350人增加至500人,并与当地高校展开合作。

热词:

  • 家电
  • 苹果公司
  • 博西
  • 冰箱门
  • 西门子冰箱
  • 西门子洗衣机
  • 西门子全球
  • 生产模式
  • 外包生产
  • CE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