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粕面临小周期调整 建议小幅减持前期多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中旬以来,国内以铜和橡胶为代表的大宗商品逐步显露出调整迹象,重心慢慢下移。但豆类油脂仍保持相对强势,特别是豆粕,走出年内新高。未来一个月,豆粕价格有望放缓上涨脚步,逐步进行小级别的调整。

  全球经济陷入滞胀忧虑

  目前欧洲债务问题悬而未决。美国经济虽然小幅回暖,但就业数据仍不乐观,经济复苏任重而道远。而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中国今年GDP下调至7.5%,首次低于8%的目标。一季度国内GDP仅增长8.1%,低于市场预期的8.4%。PPI迎来2009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反映出工业品价格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反观CPI,2月份国内CPI下降至3.2%后,3月份小幅上调至3.6%。同时,各种蔬菜品种被反复炒作,这表明国内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而发改委再次约谈中粮、益海等企业,要求他们在两个月内不能上调食用油价格,国家控制物价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这对后期国内外豆类油脂价格的继续大幅上涨产生压力。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动荡、欧洲问题悬而未决、国内经济陷入滞胀的情况下,豆粕价格有望停止继续大幅上涨势头,陷入阶段性振荡行情,甚至小周期调整。

  油厂开工率将大幅提高

  由于对南美大豆减产预估不足,国内油厂2、3月份没有及时在盘面进行点价,再加上巴西圣托斯港2月份运输出现问题,2—4月份国内到港大豆比较少。从海关数据看,一季度进口大豆在1250万吨左右。而伴随着港口问题解决和国内油厂合理安排船期,5月份国内将有大量大豆到港,预计5月到港大豆将超过550万吨,甚至达到600万吨水平,这将极大缓解5月份市场的供应压力。油厂也将伴随着大豆大量到港提升开机率,预计5月份国内压榨也将达到520万吨水平,产出豆粕416万吨。

  豆粕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CFTC持仓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豆粕净多单达到90125张,多单增持非常明显,目前市场净多单已经占市场总持仓比率的35.1%。这说明基金对豆粕存在很强烈的看涨预期。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目前豆粕多单处于历史高位,但豆粕价格仍没有有效突破400美元/短吨。这一情况值得警惕,一旦豆粕价格上不去,基金多头获利盘将大量涌现,价格将出现大幅波动。

  养殖利润下调令市场采购谨慎

  前期由于市场价格大幅上涨,饲料厂豆粕采购成本上升,生猪和家禽养殖利润迅速下滑。目前生猪养殖利润已经回落到100元/头的水平,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亏损。养殖利润大幅调整加剧了市场的谨慎心态。而前期2月份,崽猪腹泻等猪病造成全国崽猪死亡率超过10%,部分地区达到20%,这也影响了农户补栏的积极性,加剧了市场采购的谨慎心态,令饲料厂和贸易商放慢采购节奏。

  结论及建议

  综合各种因素来看,虽然国内生猪和家禽存栏量仍处于历史高位,市场对豆粕的刚性需求仍存,豆粕未来一个月内价格仍将处于相对高位,但由于宏观环境不明朗,供应阶段性增加,市场心态谨慎等,豆粕价格在4月中下旬将展开高位振荡,甚至不排除出现小级别的调整。建议投资者小幅减持前期多单,以20日均线为多单防守线。对于套利投资者而言,目前仍可继续持有豆粕和玉米的对冲交易单。另外,可关注M1301和M1209价差回归机会。

  (作者 王春泉单位:美尔雅期货)

热词:

  • 豆粕价格
  • 调整压力
  • 振荡行情
  • 美尔雅期货
  • 基金多头
  • 小周期
  • 减持
  • 建议投资者
  • 市场心态
  • 油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