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乌龙茶之乡突遭冰雹重灾 春茶被砸茶农日子没法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株株茶树上的新叶片满是残伤,一间间房屋顶上到处是漏洞,看着这个情景,福建省安溪县剑斗镇双洋村村民苏成见一脸愁容。

  近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安溪县剑斗、感德、桃舟、祥华等主要产茶区遭遇罕见的冰雹灾害。“当时雨下得很大,风也很大,突然房顶上传来巨大的咚咚声,一下把我惊醒了。起来后发现电也停了,地上到处是一个个鸡蛋大的冰雹。再抬头一看,发现瓦片已被打下来很多,屋顶到处是洞。”苏成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有些后怕。

  双洋村村主任苏传枝告诉记者,好在冰雹发生是在晚上,大家都在睡觉,如换作白天,肯定很多人会被砸伤。但鸡、鸭等小动物就没这么幸运了,农民养的很多鸡、鸭都被冰雹砸死。

  据安溪县政府统计,这次冰雹灾害造成安溪县剑斗、感德等乡镇倒塌房屋13间、损坏房屋417座,茶园受灾面积4.5万多亩,绝收面积达2.4万多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7亿元。

  安溪县有“中国茶都”之称,是我国最大的乌龙茶生产基地,当地80%的居民都从事与茶相关的工作,农民家家户户都在种茶、制茶、卖茶。这次突来的大冰雹砸掉了他们今年春茶的收成。

  在感德镇洪佑村,山上到处是一片片茶园,很多茶园都呈现黑色,与正常绿色的茶园形成鲜明的对比。记者15日下午在这里看到,农民们正在忍痛将受损的茶叶剪掉。

  “如果不把受损的茶叶及时剪掉,整棵茶树都会死掉,以后更没收成了。”洪佑村村民龚连作说,他从灾后第二天就开始一直在剪茶叶,受灾的8亩茶园必须尽快打理好。

  记者沿着山路往上走,发现越往高的地方受灾越重,黑色的茶园越明显。一些茶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叶子全部被冰雹打掉。

  苏成见说:“我原来在外打工,有了一点积蓄后回来种茶,开垦茶园、购买茶苗、肥料等总共投入6万多块钱,还没‘回本’就碰上天灾。本来再过10多天就可以采摘春茶了,我3亩多茶园可以收获4万元左右,现在全都打水漂了,家里人的生活都成问题了。”

  “很多茶农今年春茶没收成了,并且还将因灾返贫。”安溪县感德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裴传枝说。

  除了心疼春茶的收成,当地一些老百姓最担心的是如何把日子过下去,因为最直接的问题是现在没地方住了。“墙壁要补一下,瓦片也要换,一片瓦片至少要1元多,修下来差不多得5万块,最要命的是现在瓦片都买不着。”双洋村村民苏培英指着落地的碎瓦片说。

  安溪县剑斗镇党委书记杨龙文告诉记者,由于山区农民住的差不多都是瓦片盖的旧房子,冰雹灾后剑斗镇就需要至少几百万块瓦片,而有关部门已禁止瓦片、实心砖的生产,农村一下子弄不到那么多砖瓦。农民房屋修理成问题,现在很多农民暂时安置在学校或亲戚朋友家,当前又正值雨季,他们正在抓紧协调解决砖瓦等建材的调配问题。

  安溪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县里已经预拨首期救灾专项资金100万元,安溪县农茶局、茶科所提供技术服务,综合采用整枝修剪、增施肥料、病虫害预防、适当耕翻土壤等技术措施,帮助农民开展茶园灾后救护。政府部门还协调保险公司深入灾区逐家逐户开展农房受灾定损和保险理赔工作,整个理赔工作将在4月19日全面完成。

热词:

  • 春茶
  • 茶园
  • 冰雹灾害
  • 茶农
  • 安溪县
  • 瓦片
  • 冰雹砸
  • 茶树
  • 中国茶都
  • 剑斗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