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手工炒制的古丈毛尖(2010.5.17)

2010年05月17日 22:2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黄莉

    记者:我现在是在湖南省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的古丈县,这一次来得特别凑巧,等一会这里将举办万人品茶会。万人品茶?你见过吗?反正我是没见过,走,去看看去。

    怎么样,这场面够热闹够壮观的吧?!那么,吸引这么多人前来品尝的到底是什么茶呢?

    消费者1:毛尖茶。

    消费者2:古丈毛尖。

    消费者3:古丈毛尖。

    古丈毛尖属于绿茶的一种,因产于湖南省古丈县而得名。相传古丈的种茶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这里的毛尖就已经被列为贡品。西晋《荆州土地》一书中记载:“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古丈便是武陵七县之一。

    古丈县茶叶局高级农艺师向勇平:古丈毛尖泡出来的特点第一个就是香气比较高长持久,第二个颜色黄绿明亮,清澈见底,第三个就是滋味醇爽回甘,第四个就是叶底匀奇嫩绿。

    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包小村:判断一个绿茶的好坏,按照我们传统的经验来讲,生态环境,加良种良法,加加工技术,如果符合这三个方面的话,质量肯定是比较好的。

    那么,品质优良的古丈毛尖到底是在什么环境下生长出来的呢?

    记者:你瞧瞧,这儿的茶农够有情趣的吧,边采茶便唱起了茶歌!不行,我也去凑凑热闹去。

    记者:大姐,你能不能教教我,这怎么采茶?这采茶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种植户:注意不要用指甲掐,要这么采。

    记者:要往上提,是吧?

    种植户:对。

    记者:那什么样的才是最标准的呢?

    种植户:标准的毛尖就是一叶一心。

    据了解,古丈县的茶园主要处于武陵山区,海拔300米左右,这里渠流纵横,气候温和,春茶期间雨多雾浓,十分有利于茶树的生长。

    古丈县农办主任张道金:经常起的雾对茶质很好,所以它的茶质很嫩,炒出来的茶很香。

    古丈茶除了拥有适宜的生态环境外,在品种的选择上也很有讲究。当地和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合作,引进了一些选育得很好并且适合于古丈的名优茶品种。

    包小村:现在的良种比原来的传统品种发芽的时间要早一个多月,以前都是讲清明谷雨茶,四月五号到四月二十号,我们现在可以提早到二月底三月初,相当于比我们以前传统茶叶做明优茶的最佳之间要延长一到两倍。

    在古丈县,农户一般是从二月底开始采摘生产毛尖的鲜叶,到四月底结束,其它时间便生产普通的绿茶。这里的茶叶良种除了具有发芽早外,还具有出芽整齐、产量高的优点。

    种植户:每亩采集毛尖大概有120斤左右,和过去相比,每亩增加有五六十斤。

    种植户:毛尖在三四千元左右,目前这个毛尖的鲜叶价是三十五元。

    古丈茶除了品种优良外,在栽培管理上也比较规范和科学。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