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春茶火热却需冷静对待(2010.4.5)

2010年04月05日 23:06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特别是在清明节之前上市的“明前茶”,更是被奉为春茶中的珍品。不过,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的春茶市场与往年有很多的不同之处,一部分茶叶不仅出现了价格上的明显上涨,而且还供不应求。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一现象呢?而在这涨价和需求的背后,我们又应该怎样去对待呢?

     近日,记者在北京茶叶市场调查发现,以著名的西湖龙井为代表的一部分名优茶叶,不仅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每斤上涨超过了1000元,甚至还出现了断货的情况。

     据了解,现在明前龙井也比较少,在杭州也是供不应求,很多店里也就几斤茶叶,有的客人打电话,就直接说比较少。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一现象呢?记者前往西湖龙井的主产地进行了调查。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的翁家山村是西湖龙井最主要的产地之一,在这里记者了解到,西湖龙井的收购价比往年有了明显的上涨。

     沈徐荣,经营了20多年龙井茶,现在,他不仅是翁家山产区最主要的收购商,也是北京多家老字号茶庄 西湖龙井茶的主要供货商。这几天,尽管他把每斤龙井茶的收购价提高了近1000元,并且全部都是现金收购,但收上来的茶叶依然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无奈之下,不少客户也亲自跑到杭州来,现场督战。

     现在,为了能满足客户需求,抢到货源,沈徐荣每天都要跑到茶园里直接和农户开高价,但是尽管这样,茶农们送来的茶叶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呢?

     沈徐荣告诉记者,导致茶叶收购价高量少的直接原因就是茶叶的大面积减产,茶农不能采出足够的茶来。孙利明是翁家山一位种了几十年茶树的老茶农,对现在的情形,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原来,今年这些茶树之所以大量减产是源于三月初的一场冰冻灾害。据了解,3月7号到9号,我国东南部部分地区遭遇了一场少有的大雪冰冻灾害,而这一时期,正是当地茶树发芽(抽芽)季节。无情的冰雪让许多茶树的新芽停止了生长,有的甚至彻底冻坏。

     村民们告诉记者,目前的茶叶收购价虽然比去年高了不少,但由于产量减少,村民们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增加。

     据记者了解,除了浙江省之外,这场冰冻灾害也使得福建、江西东南部茶叶主产区茶树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原本要在清明前上市的绿茶,产量和上市时间都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我国西南地区云南、贵州等茶叶主产区却又受到大旱的影响而导致减产。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王庆告诉记者,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了大概10%到40%之间,对春茶的生产的影响还是比较重的,茶农的因灾损失,不完全统计,比如说浙江,就接近两个亿。

     由于受产量影响,目前,今年我国春茶价格,特别是绿茶价格出现了普遍上涨态势,而春茶价格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整个茶叶市场的价格。因灾因素使得今年的春茶价格总体上上涨15%到30%之间,分产区不同,个别地区可能更高一点。

     我们看到,受不同自然灾害的影响,今年的春茶在产量上,特别是价格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茶叶价格根据市场供应的减少而产生的上涨是无可厚非的,但业内人士却认为,面对今年春茶价格的上涨,需要冷静地看待,既不要盲目地跟风炒作,重蹈几年前普洱茶的覆辙。同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采取更好的措施,避免在高价上涨的同时,一些惟利是图者利用普通茶叶假冒名优茶叶,谋取暴利,切实保护好名优茶叶的品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