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央行官员: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随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成立,业内对中国金融改革的关注日渐升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放宽中小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并完善制度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张健华表示,金融作为现代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其特殊性在于风险相对较大,但本质上仍属于竞争性行业,都是在竞争格局中向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竞争最终会使供求基本平衡,多数供给和需求得到满足,还会降低价格,减少企业欺压客户的可能性,压缩寻租空间。

  他说,从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角度看,其重要目标是基层的消费者拥有更多的、和大中城市消费者平等的选择权。这些基本权利包括:消费者能够在存款和其他形式产品之间,境内产品和境外产品之间,以及不同金融机构之间进行选择。

  他表示,无论是提供产品还是服务,市场经济的一项基本规律就是准入自由,从而形成并动态维持竞争格局。应考虑放宽金融业特别是社区型中小金融机构的准入,以构建有效竞争的格局。

  在回答应怎样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问题时,张健华说,中国目前各项法规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并无任何形式上的限制,但在实践中,即使是小型金融机构,民间资本也很难直接发起设立。

  他说,金融业外部效应大,准入门槛高,但与市场经济的自由准入原则并不相悖。从国际经验看,金融机构设立时,很少有国家按股东性质限制准入。一般而言,只要有符合监管要求的足够资本、拥有合格的经营管理人才、具备相应风险控制制度及管理信息系统,就应该允许设立。

  他同时表示,中国目前要求大型金融机构设立小机构来扩大基层金融服务的初衷虽好,但并不一定符合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大银行如真心想扩大基层业务,直接设立分支机构比投资办独立的村镇银行更具经济合理性。让大银行作为发起股东履行对村镇银行的日常监管责任并承担村镇银行经营失败时的风险处置责任,亦超出了公司法规定的股东责任范围。

  此外,张健华表示,温州具有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的优势。但与此同时,温州又存在“两多、两难”问题,即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

  他强调,在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应结合温州的特点,在加强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放宽中小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构建竞争性的基层金融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两多、两难”问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升级。

热词:

  • 民间资本
  • 金融领域
  • 民间资金
  • 央行
  • 民间金融
  • 金融改革
  • 金融消费者
  • 中小金融机构
  • 金融服务
  • 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