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综述:法国国债期货合约如期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4月16日电(记者李明)欧洲期货交易所16日如期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推出今年6月到期的法国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这一新的金融衍生品推出当天并未引起投资者注意,交易量不大,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交易量有可能会快速上升。

  国债期货是指通过有组织的交易场所预先确定买卖价格并于未来特定时间内进行钱券交割的国债派生交易方式。20世纪70年代,美国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由于投资者产生规避利率风险需求,从而催生了这一类金融衍生工具。

  16日当地时间18时(格林尼治时间16时)欧洲期货交易所推出的法国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价值125.28欧元(约合164美元),比开盘时下跌0.59%。在传统债券交易市场,法国10年期国债价格从上周五13日收盘时的100.49欧元(约合132美元)跌至99.908欧元(约合131美元),收益率从13日收盘时的2.943%升至3.010%。当天合约交易量达2532,远低于当天同时意大利1.09万和德国60万合约交易量。

  法国外贸银行债券市场分析师西里尔·雷尼亚表示,法国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平静起步,这在预料之中,但法国总统选举结束后,交易量有可能快速上升。

  但法国左翼几个政党均谴责这一期货合约,认为这是鼓励对法国国债进行投机的金融工具。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最大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上周曾希望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阻止欧洲期货交易所推出这一金融工具。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让-皮埃尔·茹耶也认为,与其他对冲工具一样,法国国债期货合约有可能被用来进行炒作,这种工具在法国总统选举前夕推出,“不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欧洲期货交易所晚些时候还将推出今年9月和12月到期法国国债期货合约。交易所表示,推出法国国债期货合约与法国总统选举无关。

  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领导下的政府曾在1986年推出法国国债期货合约,这一产品在期货市场上交易,并没有产生任何问题。但在1990年底,由于欧盟计划实施单一货币,市场和投资者呼吁利率趋于统一,法国国债期货为了给德国国债期货让路而消失。但欧债危机爆发后,德国国债与其他国家国债利差不断拉大,推出各国国债期货合约又显出一定的必要性。

  不过,法国财政部、德国财政部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当天均表示,一家私营交易所推出金融产品,无须经过法国或欧洲哪一国政府、哪一家监管机构批准。

  法国金融市场协会也表示,法国国债期货合约推出的时间值得商榷,但围绕它产生的争议主要是对这一工具的市场操作产生了“误解”。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彼得·查特韦尔指出,投资者确实有可能利用国债期货合约来对冲其债务头寸风险,但当交易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它也可以成为传统债券市场的补充。茹耶也承认,与信用违约掉期相比,国债期货合约更透明,市场监管机构更容易监视交易。

热词:

  • 国债期货
  • 欧洲期货
  • 国债价格
  • 法国总统
  • 1986年
  • 期货市场
  •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 期货合约
  • 德国国债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