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生证券:政策着力点转向 配早周期+金改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海外市场走强、政策放松及改革提速预期影响,昨日市场大涨,上证指数上涨46点,涨幅近2%,券商、机械两大板块强势上涨3%以上。目前虽然国内经济下滑还未完全结束,但是向下风险可控,流动性仍然维持适度宽松态势,宏观政策已悄然转向保增长。对4月下旬及5月份的市场运行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市场交投有望出现积极改善。

  经济继续向下风险有限

  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处于衰退后期与复苏初期之间,国内经济基本见底,继续向下风险有限。虽然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在后期预调微调政策连续出台的背景下,向下风险可控。

  具体来看,宏观层面,3月份工业生产和消费都出现企稳迹象;微观层面,非房地产投资出现回升,从近期主要行业的调研情况看,3月份以来多数行业在今年前两个月出现的生产大幅下滑的势头得到缓解;大项目方面,地方融资平台、铁路建设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发力。

  在此背景下,对上市公司业绩“雷”的担忧接近尾声。由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经济加速下滑,不少投资者担心年报和季报下滑超预期,会有较多公司出现业绩地雷。我们预计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在5%左右,其中非金融企业增速在-5%以下,二季度回升至0附近。随着业绩公告接近尾声,上市公司业绩地雷的风险已经接近尾声。

  流动性有小幅改善空间

  3月份信贷数据远超市场预期、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政策松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周净投放货币超过1000亿元、下调县域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仅从过去一周的政策变动来看,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较大。

  中长期信贷占比有望回升。2011年下半年,中长期贷款占比降至20%-40%水平,主要是由于地方平台融资、铁道部、房地产开发及按揭贷款受到严格限制甚至中止。目前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总理日前指出“投资需求是内需的重要方面,当前预调微调的一个重点是保证在建续建项目资金……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相信这一政策将直接推动2012年2季度信贷的回升,而其主要拉动力量就是中长期项目贷款占比的逐渐攀升。

  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预计4-5月份还会下调存准率一次。

  政策悄然转向 侧重保增长

  在经济下行风险仍未完全释放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保增长”的政策主旋律将会继续,政策方向趋于宽松是大概率事件。而政策“保增长”的着力点可能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对经济有重大拉动作用的领域。从目前我国经济结构现状看,政府所能够掌控的、“带动作用强”的领域依然是在房地产、“铁公基”等传统领域,因此房地产政策有望“条件式”放松,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提速。

  第二,扩消费、促转型依然不会放松,但在“保增长”的压力下,具有引导消费升级、经济拉动作用强双重效应的领域有望获得政策重点扶持,包括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材料等。

  第三,在利益制衡改革进程条件下,改革将遵循由易到难路径,金融改革将加速。

  早周期行业受益经济见底

  制度改革最利好券商

  我们对4月下旬及5月份的市场运行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市场交投有望出现积极改善。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衰退后期和复苏初期之间:经济基本触底,部分行业基本面拐点出现;流动性仍然维持适度宽松态势;政策上更倾向于保增长。我们认为板块轮动正遵循着投资时钟的内在规律,从衰退中后期的大金融,到衰退后期的可选消费再到复苏前期的资本品。当前阶段,重点把握两条投资思路:一是从经济本身和股市运行规律,重点看好具备早周期特性的汽车、房地产、机械板块;二是从制度改革角度,重点看好金融及股票市场改革速度超预期下的券商板块。(民生证券策略小组)

热词:

  • 民生证券
  • 券商板块
  • 周期特性
  • 着力点
  • 保增长
  • 机械板块
  • 铁公基
  • 股市运行
  • 条件式
  • 市场交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