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业12年来首现全行业亏损 副业已难抵主业拖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春天已至,中国钢铁行业却遭遇“极寒”。昨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获悉,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继续面临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材料价格高企、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等严峻形势,一季度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亏损超10亿元,为近12年来的第一次全行业亏损。

  据中钢协统计,今年前3个月,钢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850.67亿元,同比增长0.24%;实现销售收入8638.88亿元,同比下降0.95%;实现利润为-10.34亿元,亏损面达到33%。“在亏损的企业中,很多都是大型钢厂。在钢铁行业生存状况不断恶化之时,原本这些企业还能通过采矿等非钢产业实现整体盈利,但今年,其钢铁主业的亏损远远大于副业贡献的利润。”中钢协副秘书长王春生告诉记者。

  同时,中钢协也对钢铁行业中出现的“越亏越产”的怪现象发出警示称,今年一季度,平均日表观消费量184.9万吨,如果按天数比较,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粗钢表观消费量实际减少27万吨,另一方面,粗钢产量却逐月上升。“这一点要引起企业的高度关注,目前,国内需求减少,钢企增加的产能大多依靠出口消化,而一旦国际市场发生变化,必然对国内市场带来较大压力,也让钢企面临很大风险。”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指出。

  张长富还强调,钢铁行业不能仅看到近期钢材价格略有回升就盲目乐观,价格回升只是前期合理控制产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不是市场需求增长拉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产量释放过快,很容易引起库存上升,价格下跌。

  除了需求低迷外,随着资源、能源价格、财税等改革政策陆续出台,铁矿石、煤炭、电力等钢铁生产用原燃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致使钢铁企业还面临更高的成本压力。据了解,2011年钢铁产品成本平均上升幅度超过了15%。今年,国家从2月1日起调高了铁矿石的资源税征收比例,由原每吨9元提高到12元,每吨原矿将多交资源税3元,影响行业约40亿元;同时,冶金用煤的价格几年来也一直不断上涨,此外,电价、进口矿价、财务费用、人工成本等均在上升,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大呼,钢铁企业提高经济效益难度很大。

  不过,尽管如此,张长富还是认为,钢企应该有信心,尽管一季度大面积亏损,但主要是前两个月销售太差,而3月整体情况已经有所好转,行业取得20.84亿元盈利。张长富预测,进口铁矿石价格总体应该走低,再加上市场的逐渐回暖以及钢企苦练内功,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有望扭亏。

热词:

  • 钢铁业
  • 中钢
  • 钢铁行业
  • 粗钢产量
  • 表观消费量
  • 进口矿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铁主业
  • 钢材价格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