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明示放水:适时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9日消息,正当市场观望何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际,昨日深夜人民银行负责人明确表示,货币政策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支持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并通过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逆回购操作、央票等3招,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三招增流动性 微调稳实体经济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有智囊人士认为,出口增速下滑、顺差收窄,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空间,近期可望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银行在去年12月及今年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上今年首季内地经济增长只有8.1%,是海啸后最差的季度GDP表现,市场预期4月份将是再下调准备金率的时机。内地股市则憧憬准备金率下调而提前走强,沪深股市昨日升近2%。

  新华社深夜发稿 智囊预计快出手

  新华社昨晚10时47分发布新闻稿,引述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近期以来,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贷款逐月增加,今年第一季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多增2,170亿元,对国民经济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该人民银行负责人更称,货币政策将微调“稳经济”。下一阶段,将继续引导全国性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结合贷款需求实际状况,合理安排贷款进度。强调人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采取有效措施,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准,支持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至于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方面,人行表示会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例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特别是对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存在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

  将加大逆回购力度 未提减息

  今年春节前,人民银行已透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出3,520亿元的短期资金,供银行在春节的资金需求高峰期应急。此外,人行亦已连续16个星期停发央票,确保流动性充裕。但值得留意的是,人行的3招措施,未有提及减息,因此未来的焦点,将是人行何时再减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考虑到出口增速下滑、外贸顺差收窄的背景下,贸易项下的新增外汇占款预计将会下降,这给人行货币调控提供了空间,建议近期央行可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货币政策
  • 央票
  • 回购
  • 人民银行
  • 减息
  • 外汇占款
  • 银行体系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