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铁矿石现货平台揽下世界第一矿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4月16日,已有8家上市钢企预告一季度业绩,7家称将大幅亏损和下滑。而在4月14日举行的“2012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有中钢协人士也称:“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钢企的钢铁主业已开始亏损,今年1、2月份已经陷入全行业亏损。虽然3月份有可能盈亏持平,但是从一季度来看,全行业亏损无疑。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首次发生全行业亏损。”东方IC供图

  世界矿业四大巨头之一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终于被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揽入怀中。昨天,淡水河谷与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签约,正式成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发起会员。这是继FMG、力拓之后第三家宣布加入的国际矿山。资料显示,在世界铁矿石近10亿吨的年海运出口量中,淡水河谷供应量为全球最大,占逾四分之一。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北矿所于2012年1月16日共同发起设立,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并将于5月8日正式上线。

  “大矿山加入后,现货平台形成的价格可能更公开透明,更能够得到各方的认可。”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他认为,现在现货平台在中国境内,而且也有外国大矿山、国内贸易商、钢厂参与其中,所形成的价格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影响力。

  事实上,淡水河谷3月29日已经与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签订备忘录,表示支持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17日正式加入只是顺势而为。“他们(大矿山)加入这个平台影响主要体现在价格形成机制上,即现货平台形成的价格可能更公开透明,更能够得到各方的认可。”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国外大矿商纷纷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平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影响力。

  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进口铁矿石6.8亿吨,其中大部分都是现货矿,占比在70%以上。力拓、淡水河谷、FMG三家公司向中国输出的铁矿石约占中国进口铁矿石现货的48%,进口量总计约在2.5亿吨左右。

  然而,目前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并没有规定矿山企业成员要把多少矿源放到现货交易平台上,也没有设定门槛下限。但根据全球铁矿石海运量,如果有十分之一在平台上,各方才会充分利用平台交易,真正能达到价格发现机制。

  目前,全球最大的四家铁矿石生产企业中,仅剩必和必拓尚未作出任何表态,而其他三家则正式成为该平台的发起会员。“必和必拓的加入应该是个时间问题,因为它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已经加入了这个平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将于5月8日正式上线,必和必拓可能会在此前有所表示。(记者 张咏)

热词:

  • 平台
  • 中国钢铁工业
  • 全球铁矿石
  • 钢铁主业
  • 价格发现机制
  • 现货交易
  • 河谷
  • 进口铁矿石
  • 钢铁网
  • 力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