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与改革是增强期市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在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服务及保护创新交流会举行期间,中期协秘书长李强主持召开了期货市场高管圆桌论坛。来自4家交易所、14家期货公司的高管围绕“如何加强对产业客户、实体经济的服务,引导中小企业认识和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与会代表认为,创新与改革是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所在。

  政策创新需要突破

  “在今年的‘两会’以及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央确立了加大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的方针。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首先要扩大套保参与的范围,增强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会代表认为,目前,中小企业参与套保在税收等方面的成本太高。4家交易所的高管建议,国家财政、税务等管理层应出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中小企业参与套保的营业税、增值税等,同时,应加快利率、外汇衍生品的创新步伐,培育国内期货市场的成熟度,促进实体经济更广泛地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

  一些与会代表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两年来已经证明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稳健性,国家应尽快推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宗能源、原材料等相关品种的上市,以争取定价权,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行业创新要先行

  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是本次论坛涉及最多的话题。“目前,期货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仅能提供通道服务,行业链条拉不开,大家的眼光只好集中在手续费上。”来自中部省份的一位期货公司总经理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有期货公司高管建议,行业创新要先给期货公司松绑,创新期货公司资产管理模式。评级较高的公司可以放开自有资金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严控风险前提下,促进期货公司市场化、多元化经营。

  一位上海期货公司高管建议,交易所在新品种推广、持仓量限制、合约设计等方面要有评估调整机制,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扩大中小企业的参与面。“市场总量发展很快,相应的制度安排也应该修改、完善”。

  创新场外市场服务模式

  场外市场是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北京的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建议,交割仓库应与当地的经贸活跃程度相匹配,交易所应及时介入期货品种的场外市场整合,以利于场外交割。

  另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建议,期货公司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切实抓好产业链研究,可以实行公司高管直接领导各产品事业部的扁平化管理。他认为,场外市场的建立需要更多的业内人士走出去,深入基层,了解需求,从而实现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良好对接。(袁建华)

热词:

  • 实体经济
  • 期货公司
  • 期货市场
  • 高管
  • 期市
  • 场外市场
  • 交易所
  • 持仓量
  • 服务模式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