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债券让中国向国际化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汇丰银行当天在伦敦发行了第一支人民币债券(俗称“点心债”),主要针对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者,总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央行称,伦敦建设人民币业务中心,有利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的使用。

  央行称,当天伦敦金融城还举行了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计划启动仪式,并发布了题为《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报告。报告指出,伦敦的人民币计价业务范围已初具规模,以及香港与伦敦离岸市场的互补性质。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出席了仪式,并表示该计划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伦敦市场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及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伦敦是国际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伦敦建设人民币业务中心,有利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中英之间的经贸往来。

  而对伦敦来说,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首批人民币债券,实质上是启动了继香港之后的第二个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伦敦正热切希望成为人民币全球离岸交易中心,这将增强其全球主要外汇与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地位。去年10月初,中国代表团访问英国时,双方就伦敦作为人民币交易中心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据悉,伦敦金融城公司正在联合全球5家大银行、巴克莱、德意志、汇丰和渣打)、英国财政部、英国央行和英国金融服务局成立工作小组,推动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伦敦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每天的交易量占全球的1/3,在人民币业务上,伦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新加波、东京以及其他几个金融中心。

  目前,香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据香港金管局统计,去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规模增加至168亿美元,是2010年底时市场规模的3倍。

  英国跟香港金管局在1月就离岸人民币交易的协作达成协议。香港金管局将其人民币结算系统的工作时间延长到伦敦时段。目前伦敦平均每天的离岸即期人民币交易量为6.8亿美元,相比之下,香港每天的即期人民币交易量为27亿美元。

  近期以来,人民币市场化步伐加快。4月16日起,上海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然而有关外国投资者和机构持有人民币尚未完全放开。

热词:

  • 人民币债券
  • 中国代表团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兑美元
  • 离岸市场
  • 香港金管局
  • 债券市场
  • 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
  • 贸易与投资
  • 成为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