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聚焦中美对话(2010.5.25)

2010年05月25日 23:47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闭幕,焦点话题透视,风雨同舟的中美关系如何穿越风雨,寻求互利共赢?《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刚刚结束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全世界的瞩目之下,中美两国几十位部长级以上的高层,经过了两天的对话之后,究竟在哪些方面达到了共识?哪些方面还存在着分歧?未来中美两国的经济将会如何持续发展,又会怎样互利共赢?新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将会给两国甚至是全球的经济格局带来怎么样的新变化?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以及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决策部的副部长陈炳才。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两天来中美对话的一些情况。
   
    媒体把5月比喻为中美的对话月。24号,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努力推动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致辞。胡锦涛表示,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无论是在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方面,还是在处理地区热点,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都面临着共同课题,肩负着重要责任。中美要发展,互利双赢的合作格局,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开幕式致辞,他说美国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社会中强大繁荣成功的一员,美中两国家关系的重要性,坎比二十一世纪世界上任何双边关系。随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战略对话也在上午、下午分别进行了第一次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当天下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的第一场大范围会谈举行,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来自中美双方外交、能源、贸易、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官员出席战略对话。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可以说我们的对话已经开了个好头,今天上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继续磋商,下午举行本轮对话全体会,即总结性会谈,并在下午闭幕。

    去年7月27号至28号,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执行,双方就两国在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的合作,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