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空交割日前博弈 期指1204合约盘中大幅波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4月20日)是股指期货1204合约的交割日,尽管该合约的持仓量3月下旬起就一路下滑,但在最后交易日的前夕,期指1204合约还出现大幅波动。与此同时上证指数自3月底连续反弹来,昨日收出阴十字星。多空主力谁主沉浮?

  1204合约持仓降五成

  在经历周三的逼空式上涨后,昨日A股市场陷入震荡调整。盘面上,保险股一枝独秀,全日水泥、建材等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最终上证指数下跌0.09%,报收于2378.63点,收出阴十字星。

  尽管现货市场全日维持震荡整理态势,但在股指期货市场即将交割的1204合约全日却表现出大幅波动。

  首先是该合约开于2591.6点,相比沪深300指数开盘贴水6.73点,而且盘中业出现近期行情少有的持续贴水局面,其中临近午盘时贴水达7.95点。

  另外,期指1204合约开盘后维持小幅震荡,不过在11时14分,该合约自2592.8点突然拉升至11时21分的2601.0点,随后11时26分快速跳水至全日最低点2584.0点,5分钟波动即达17点,而同期与沪深300指数的贴水也由1.67点扩大到前述贴水7.95点。

  在出现大幅波动后,期指1204合约与现货市场的波动幅度均有所收敛,收盘时该合约下跌0.12%,报收于2596点,持仓量由8578手下降至4002手,降幅达51.04%。

  与此同时,股指期货次月1205合约下跌0.08%,报收于2610.6点,持仓量由41730手升至45073手。

  次月合约多头资金挺进

  从股指期货当月1204合约全日持续贴水以及上证指数收出阴十字星的情况看,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增长,但在昨日中金所公布的持仓结构中,次月1205合约显示多头资金仍在挺近。

  昨日期指1205合约持仓结构显示,多头方面光大期货、中证期货、上海东证分别增持多单达到753手、540手、367手,上述三家席位是昨日多头增仓比较大的席位。与此同时,空头方面中证期货增持空单340手、海通期货减持空单167手,国泰君安增持空单298手,尽管主力仍显示增持,但是增持空单的量较前期明显减少。

  另外,昨日前20名多头席位增加净多单2874手,而前20名空头增加净空单2999手,两边增持的量的差距同样明显缩小,这似乎也显示出多头继续在次月合约上挺近。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日是1204交割的日子,最近几次交割日都在午后表现较为异常,目前市场处于较激烈的多空博弈中,同样可能形成突然的波动走势。技术上期指重心继续小幅上移,趋势仍然略微偏多,预计短期仍存一定的上行动能。

  此外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告诉记者,从A股市场看,金融创新这一条主线短线遇阻,但尚不能判断行情就此完结,短线宜以震荡视之。他对股指期货投资者的建议是,中线可持有多单,1204注意移仓换月,1205合约止损位可暂设为2595点。

热词:

  • 合约持仓
  • 合约开盘
  • 期指
  • 多空
  • 交割日
  • 指数开盘
  • 合约下跌
  • 股指期货
  • 波动幅度
  • 持仓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