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障房建设进入"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今年开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望达1700万套,在建量将创纪录。自2011年起,中央计划当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到“十二五”末建成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由此进入到“加速跑”阶段。政府在财政、用地等多方面向保障房倾斜,而保利、京汉等大牌房企的保障房建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政策倾斜已成为保障房加速前进的重要保障。”专业人士表示,今年3月财政部发布预算报告称,2012年中央住房保障支出安排为2117.55亿元,同比增长23.1%。据悉,住建部将在4月底前下达剩余的1600多亿元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而首批450亿元资金1月已下发到各地。

  为保障竣工量,北京市建委也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安排住宅供地的50%以上用于保障房建设。此外,北京还将创新用地供应方式,完善不同类型保障房土地供给的划拨、出让、协议、租赁等方式,切实降低保障房用地成本。与此同时,继2011年众多房企进军保障房建设后,保利、京汉置业、万科等品牌房企的保障房建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业内较早尝试保障房开发的民企京汉置业开发的北京石景山第二水泥管厂定向安置房建设项目今年4月已进入到拆迁阶段,项目用地面积3.2143公顷,建筑规模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竣工后将提供1040套住宅。而另一较早进入的品牌房企保利地产去年已向19个城市表示了建设保障房的意愿,据悉,目前已有10个城市在洽谈。而北京万科目前新建及在建保障房面积已近1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北京市最大的公租房项目郭公庄车辆段五期公租房项目。

  “保障房建设属于微利,而各大房企能积极参与并自觉加快建设步伐,彰显其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业内专家分析,参与保障房建设既能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在百姓心中树立良好形象,也能拓展思路,令企业在管理上经受历练。“事实上,参建房企大都已意识到保障房是长寿命住房,在工程质量上并不区分保障房和商品房。”京汉置业品牌与客户总监赵四海表示,而京汉置业虽是首次参与保障房建设,但遵循的依然是盖好房子,做好人的经营理念。因而在户型设计、工程质量和园林绿化上都是按照商品房的开发要求来做的。

  “品牌房企在加速建设保障房并保证质量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施工技术和户型设计方面的突破与创新。”全国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杨乐渝认为,一个以注重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的战略性与长远性和以提效、保质、创新为主题的保障房建设氛围正在悄然兴起。

  (李思潼)

热词:

  • 房建设
  • 保利地产
  • 房用地
  • 房面积
  • 房企
  • 十二五
  • 户型设计
  • 万科
  • 住宅
  • 商品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