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参与股指期货持续升温 公募基金开始"示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股指期货的推出,使中国资本市场告别了单边市场,也为证券投资机构提供了一个更为便利的风险管理工具。两年以来,券商、基金、信托机构等已经陆续进入股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客户数量已接近10万,日均成交金额2100多亿元,其中法人账户有1868个,交易量占市场的5%左右。

  “股指期货的市场投资者结构仍有待完善,应进一步加快机构入市的步伐。”业内人士表示,境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股指期货机构客户占比近七成。

  券商成期指交易的中坚力量

  作为最早参与股指期货的机构,券商目前已经成为股指期货交易的中坚力量。截至今年3月中旬,国内共有52家证券公司开户股指期货,其中涉及证券自营账户52个,资产管理账户95个。

  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证券公司,在股市行情惨淡的情况下大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海通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其自营业务的获利主要得益于对股指期货套保工具的成功运用,在其15亿元的自营收入中,有9.42亿元来自于衍生工具。与此相反,由于公募基金在2012年之前并未真正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只是在专户理财业务上小试牛刀,收益情况很不理想。

  对此,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由于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资金属于自营资金,参与期指的阻力最小,参与的力度也比较大,而公募基金涉及到广大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参与期指显得较为谨慎。

  公募基金对期指态度有所转变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对参与股指期货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的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公募基金对期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主动向期货公司咨询期指操作策略和产品设计问题。

  今年2月,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小康ETF及南方小康ETF联接基金获批股指期货交易编码,并首次把股指期货套保方案写进基金合同。首批获得期指交易编码的还有国投瑞银公募产品。信诚基金向中金所递交的股指期货交易编码和套保额度申请日前也已经获准,成为第三家获准参与股指期货的公募基金。

  中证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戴宏浩表示,惨淡的股市行情是促使公募基金参与期指的主要因素。“此前公募基金不愿意参与股指期货,与公募的业绩排名制度有很大的关系。在股市的上涨行情中,参与期指会平滑基金的收益率曲线,降低基金的排名。”戴宏浩告诉记者,在去年股市的空头行情下,公募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也亏损了10%,而在去年新发行的119只基金专户产品中,有近1/6的产品明确将股指期货作为投资标的,其中大部分实现了正收益。正回报的示范效应,促使公募基金开始重新审视股指期货。(吴遐)

热词:

  • 公募基金
  • 股指期货交易
  • 基金获
  • 基金合同
  • 专户理财
  • 期货公司
  • 基金投资者
  • 机构客户
  • 基金专户
  • 期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