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融资融券创出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融券业务推出的时间不长,仅有两年多,不过其成长速度却相当快,从2010年3月31日至今,融资融券余额从659.06万元迅速增加至目前的481.78亿元,增长高达7309倍,平均每年增长8449.92%

  融券相对于融资的增速更快,这一特点在2011年一季度过后更为突出。截至2011年3月31日,两市融券余额仅为1.26亿元,而今年4月16日融券余额创出了12.91亿元的历史高点,为彼时的10倍。分析人士指出,融券作为一种做空的手段,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对于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这也是2011年以来融券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进入2012年,融资融券市场的活跃度进一步增加,融资余额日均净增量为1.41亿元,为2011年日均净增量的1.4倍;融券余额日均净增量733.52万元,为2011年的2.8倍

  三只个股被看空

  从个股来看,目前融资余额较大的个股有中国联通、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其融资余额都在10亿元以上。不过,从年内融资净买入的角度看,参与融资的投资者则更加看好包钢稀土、民生银行和广汇股份,今年以来这三只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095.8万元、3670.6万元和3449.1万元。这些股票的市场表现并未让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失望,包钢稀土、民生银行和广汇股份年初至今分别上涨84.77%、9.34%和24.15%。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融券方面,目前融券余额较高的股票有贵州茅台、中信证券和万科A,分别达到7071万元、4457.7万元和3964.7万元。这些个股或短期或长期都累积了较大的涨幅,融券投资者似乎并不看好其后市的走势,选择逢高做空。值得注意的是,融券余额较高的股票中,白酒类个股出现频率较高,除贵州茅台以外,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的融券余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融资融券运行平稳,但市场人士提醒,从海外经典案例分析,融资融券业务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其中“大众事件”极其典型:2008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全球股市哀鸿遍野,唯独大众汽车全球一枝独秀,仅在两个交易日内就暴涨了近4倍,其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343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但在股价暴涨之前,全球有100多只融券“做空”的对冲基金错误地预计大众汽车公司股价将下跌,导致至少亏损350多亿美元。大众汽车成为名副其实的做空者坟墓。

  融资融券风险不容忽视

  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某一只股票或余额总量与市场关联还不是特别大,同一投资者也有可能在一天进行不同方向的操作。比如,也许有投资者在下跌当日早间融券卖出中国平安,又在下午跌到一定价位后融资买入。目前市场整体规模小,某一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短时间的动作也许会较为突出,市场更多地体现了“个性化”的投资选择,寻找共性和规律为时尚早。未来转融通放开和融资融券标的物不断扩容,融资融券市场上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记者杨欣)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个股来看
  • 余额
  • 创出历史
  • 历史高点
  • 投资者
  • 个股出现
  • 做空
  • 新高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