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官员称去年是中小企业的政策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解答网友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帮扶小微企业就是解决民生问题。那在去年中小企业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郑昕】我理解,中小企业工作,特别是回顾去年,我也为能从事这项工作感到非常欣慰,也确实有很多的体会。特别是去年以来,是中小企业的政策年,比如刚才也介绍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去年以来,从年初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要求,我们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调研,包括提出政策建议,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的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同时,去年我们深入贯彻国务院36号文件(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社会上叫国发36号文件,包括我们今天做的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发36号文件。所以我认为去年这一年是一个政策年。包括我们加强调研、国务院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具体政策。特别是去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包括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这是事实,但是去年不管是从中央还是从地方,都加大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力度,在这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我们又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步,或者可以说是奠定了基础。去年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在加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我们搞了两项工作:一是公布了99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二是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我们对10个省搞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国家也对此拿出了一些资金给予支持。这两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也是提供了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政策建议
  • 小微
  • 国际金融危机
  • 国发
  • 2009年
  • 民生问题
  • 经济增长
  • 物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