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阴影仍存 中欧企业寻机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4月20日电(记者王攀 林甦 强力静)来自中国规模最大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迹象显示,尽管欧债危机的阴影一直存在,但人们还是对中欧贸易抱有相当程度的信心。

  “尽管受到欧债危机影响,但中欧经贸往来仍然具有活力。我们对广交会的成交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说。

  欧债危机阴影仍存,是中欧贸易面对的最大压力。今年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268.7亿美元,同比增长2.6%,而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则为1067.7亿美元,同比增长9.3%。

  部分参加本届广交会的中国外贸企业也表示,由于欧债危机一直未能化解,欧洲部分市场需求持续萎缩,订单继续呈现缩减态势。山东德州振华装饰玻璃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李勇就表示,该公司在欧洲市场的订单量下滑严重,目前正将出口的旗帜指向新兴市场。

  然而,更多的中国企业仍然坚持满足欧洲市场的“刚性需求”。河南鹏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高纪恩表示,该公司生产的电线电缆有20%出口到欧洲市场,虽然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一些海外市场对工程的投资建设减少导致电力电缆的需求减少,但市场对家用电线的需求却不减,“瞄准这块市场发展,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我们有信心保持对欧销售平稳”。

  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广交会现场负责人张庆福说,近期企业推出了一系列高端新式产品,得到了包括欧洲市场在内的全球主流高端渠道的认可,在“追求时尚与品质的欧洲市场”开拓了新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厂商寻觅欧洲商机的同时,更多的欧洲商家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在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上,来自荷兰、西班牙、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企业展出的高科技产品也成为中国采购商感兴趣的对象。

  展厅里受到热捧的是一家荷兰出口手表手机的企业。由于产品外观新颖、设计独特,加上符合大众消费水平的价格,前来咨询洽谈的中国采购商络绎不绝。

  而另外一家全球设计和生产日光浴设备的荷兰知名企业晒优虽然尚未拿到中国订单,但仍对未来开拓中国市场抱有信心。总经理塞及·法柏斯说,公司的产品全部产自拥有先进生产技术的德国,主要针对中国的高端消费市场。

  晒优目前的客户遍布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法柏斯认为欧债危机对公司的影响在于有部分客户会因无法顺利取得银行贷款而取消订单。尽管一部机器的售价高达1.3万欧元,法柏斯还是看好中国市场。

  “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中国人也不例外。”他说。

热词:

  • 中欧贸易
  • 刚性需求
  • 柏斯
  • 双边贸易
  • 电力电缆
  • 产品外观
  • 中国厂商
  • 装饰玻璃
  • 鹏升
  • 采购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