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实行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尚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赵倩 王建华)受货币政策微调等因素的影响,中国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大幅增加。但专家表示,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只是在稳健中从偏紧向中性过渡,中国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尚不会改变。

  3月份,中国央行对信贷投放有所放松,银行将更多的贷款投向重大在建项目,同时还降低首套房贷利率。此外,自去年四季度后期,货币便针对几个领域定量投放,包括“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三农、中小微企业贷款等。

  对此,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过去中国货币投放的结构是不均衡的,目前所谓的“定向投放”是对传统信贷投放节奏和结构的局部调整,总量上并不会有太大变化。

  随着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环比增长42%。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达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

  近期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也强调今年要引导货币信贷的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融资规模。

  “信贷结构的调整说明货币政策在稳健中从偏紧向中性过渡,但仍在预调微调范围内。而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长的放缓,可能主要来源于实体经济增速的下降,导致货币需求量减少。”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张跃文说。

  利用货币政策稳定实体经济增长,有利于抑制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降至8.1%,创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季度增速新低,今年中央调控货币政策的目标理应倾向于稳增长。

  而央行负责人近期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采取有效措施,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宏观经济调控需要更多依靠财政政策和鼓励民间投资,今年的货币政策仍应保持稳健的基调,适度放松,但并不代表转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目前物价仍处于高水平,大幅放宽货币政策存在很大风险。”张跃文说。

  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央行已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微调的工具之一,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下调空间,以继续保持货币供给量合理增长,并在稳经济增长、稳物价之间寻求合理的平衡点。

  李雪松说,今年经济增速是否会在二季度筑底还很难说,但货币政策的调整目标是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警惕通货膨胀,而目前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依目前看,存款利率可以暂时不变,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张跃文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取决于经济是否会持续减速和物价水平,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下调空间,而且应是渐进式的。

热词:

  • 货币政策
  • 货币供给量
  • 货币信贷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票
  • 广义货币
  • 经济增长
  • 信贷结构
  • 信贷投放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