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过万亿 八折房贷利率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过万亿

  据有关人士透露,4月上旬,工、建、中、农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过万亿元,同业存款成各家银行负债管理的重点。如建行为拉动负债业务增长,加大对同业存款的重视力度,并将这一业务权限从总行向分行下放,建行年初制定的存款计划是1.3万亿元左右。

  点评:同业存款成为各家负债管理重点,但存款结构的变化必然导致负债成本的上升,进而考验银行净息差。二季度开始,各家银行净息差已开始出现下降,即便是存款压力并不大的工、建、农等大行,净息差下降也可能超出预期。

  房贷市场8字头折扣再现

  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的多家大型银行均传来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消息。虽然各银行针对优质客户8.8折和8.5折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还没有全面推及,但是进入第二季度,大多数银行都纷纷在3月份的利率基础上加大折扣力度。

  点评:银行优惠折扣降低,但是对客户资格有硬性要求。如要申请到8.8折或8.5折优惠,不是要求申请人具备银行贵宾客户资格,便是对贷款有较大额度要求。这对刚置业者,无异于井底捞月。银行目的明确,意图争夺和维护优质客户。

  银监会拟把银行同业代付纳入信贷额度监管

  4月18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同业代付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针对同业代付业务中存在的会计处理不准确、业务流程不规范、风险管理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规定银行开展同业代付业务必须进行“真实会计处理”。

  点评:无论海外代付还是国内同业代付,其业务实质都是贸易融资方式,银行办理同业代付业务必须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同业代付的委托行与代付行均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核,确保融资款项真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市场料银行或通过控股券商进军期市

  招商银行透露,该行目前正在开展申请上期所黄金期货自营会员的可行性研究,积极筹备期货结算业务和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的筹备工作。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也早已准备。

  点评:目前作为持有国债70%~80%的参与主体银行,纷纷表露出对参与国债期货的极大热情,但由于政策大门尚未打开,目前尚无一家股份制银行获此资格。如果政策放开,银行参与期货市场的主要品种将是国债期货。

热词:

  • 人民币存款
  • 国债期货
  • 房贷利率
  • 银行贵宾
  • 息差
  • 同业存款
  • 银监会
  • 会计处理
  • 股份制银行
  • 负债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