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券行情走势分化 中低评级信用债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资金面小幅波动,整体上先降后升。现券则呈现“信用强、利率弱”的分化走势。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指出,近期债市表现平静,市场有较强的降准预期。如果本周末此预期落空,收益率可能继续呈震荡上行的态势。但如果本周末降准,则债市可能重拾牛市,收益率会有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本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央行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这样的表态也增强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改善的预期。再加上此前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新低,以及外汇占款的持续走低,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放松,尤其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测渐浓。

  本周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仍显现出一定的压力,周内呈现先跌后涨的走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4100%,较上周末下跌约9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9700%,较上周末上涨14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本周变动幅度也有限,隔夜品种维持在2.9%上方,1周品种则稳定在3.7%以上。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银行体系超储率大约在1.5%至2%之间,与今年年初水平接近。二季度受财政存款上升影响,央行如不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超储率可能会有所下降。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投放。周二进行了33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考虑到本周到期资金共计1050亿元,央行实现净投放52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资金净投放。

  新债发行方面,尽管二季度经济走向或对利率产品走势形成制约,但与金融债相比,国债供给冲击相对较小,配置需求继续释放。本周财政部周三招标的10年期续发国债与周五招标的2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倍数也都较高。

  二级市场上,经过此前的显著调整后,债券利率品种的表现归于相对平淡,收益率波动不大。相比之下,由于山东海龙短融券顺利兑付导致市场对信用风险担忧情绪的缓解,中低评级信用债的表现活跃。

  华泰证券指出,经济弱、政策松还在拉锯,信用环境仍然处于逐渐改善之中,信用债的投资价值依然突出。但该券商提醒,未来随着当前企业债、公司债的大举扩容,一级市场收益率下行终究会遇到一定瓶颈,短期虽然压力不大,但中期来看,收益率也将很快步入盘整甚至小幅抬升。

  中债估值显示,20日,债市利率品种收益率大盘整体涨跌互现。具体来看,国债报价收益率曲线受招标影响,20年期下调3BP,5年期下调1BP。央票收益率曲线1至3年期微调。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3年期下行4BP,10年期下调2BP。信用债整体微调。

  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再次双双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2.69点,较上周末上涨0.09点,连续第十九周上扬。全周成交6.72亿元,成交量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1.42点,较上周末上涨0.29点,全周共成交56.6亿元。

  

热词:

  • 债发行
  • 央行
  • 回购
  • 同业拆放利率
  • 交易所债市
  • 收益率波动
  • 供给冲击
  • 债券利率
  • 信用风险
  • 收益率曲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