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瞄准产业政策动向 交通运输步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二季度经济仍将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已经成为各方共识,随着货币政策松动预期逐步增强,交通物流产业面临触底反弹。4月18日,科技部正式印发《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随着资金逐步到位,停工铁路八成已复工,这些都对铁路建设形成支撑。当前看好业绩保障良好、改革预期强烈的铁路产业,积极布局资源优势明显、政策利好有持续落地预期的物流和智能交通行业。

  政策为铁路建设护航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优化交通运输在产业中的布局,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高铁行业方面,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专案资金需求,铁道部近期强调将加大铁路建设资金筹措和管理力度,确保按计划全面兑现“十二五”铁路建设目标。

  当前铁道部存在建设需求旺盛而资金不足、外部市场环境与内部计划体制等多重矛盾,国务院已成立铁路改革小组,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对铁路体制改革方案进行研究。在今年体制改革重点中,铁路体制改革成为仅次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第二大重点改革任务,这标志着我国第四次铁路改革已经进入倒计时。

  智能交通产业提速

  城市拥堵问题是困扰政府的重大民生问题,智能交通是解决拥堵问题的主要手段,2011年千万级相关项目数量195项,项目规模合计5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9%、180%。目前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开始向深入发展期过渡,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已基本完成城市智能系统布局,开始进行信息采集设备更加密集的部署和系统的区域拓展。我国智能交通系统仍以管理功能为主,未来智能交通系统将向面向服务转化,利用获取的数据向公众提供交通信息服务。目前智能交通集成行业较为分散,规模较大的公司市场份额较低,如银江股份2011年城市智能交通收入为4.4亿,仅占市场份额3.7%。当前行业技术提高、政府资金短缺、资本市场推波助澜将是促进行业加速整合的三大因素,考虑目前行业规模,预计行业未来5年有千亿市场空间。

  物流仓储前景看好

  我国物流费用占GDP比重高达17.8%,而发达国家的比率为8%~10%,如此差距说明我国物流行业发展潜力较大。中央政府重视将带动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和技术投资及各部委的示范工程投资,有望推动物流设备、物流信息平台和物联网技术的直接需求。

  2012年是物流政策落实年,“国九条”提出的措施正逐步落实,试点差额增值税征收企业试点总数已经达到7批次、934家,第8批正在进入审核阶段,目前物流企业土地使用税调整方案基本形成,降低物流业土地使用税的政策可望近期出台。

  现代物流服务商注重仓储管理和服务,源于仓储管理处于现代物流领域的核心地位。中国不仅是全球最重要的采购中心和制造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随着全球制造业继续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以及产业政策对行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强,物流仓储业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领域之一,整体规模不断扩大。

热词:

  • 十二五
  • 我国物流
  • 铁路建设
  • 物流信息平台
  • 佳境
  • 交通运输
  • 物流仓储
  • 产业政策
  • 铁路体制改革
  • 仓储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