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三成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负增长 七成涉及分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上市公司2011年报和2012一季报的最后发布时间仅剩一周,未披露公司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随着2011年报发布数量的增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态势渐趋明朗,在已公布年报的1950家公司中,689家公司净利同比出现负增长,93家公司出现亏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1950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20.46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率为33.35%;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合计1.82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率为负23.45%。其中,689家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出现负增长,占已发布年报公司的35%,来自沪深主板的有453家,中小板163家,创业板73家。

  另外,根据统计,在689家业绩负增长的公司中,来自制造业的有449家;信息技术业与房地产各44家;交通运输业27家;电力、煤气业26家;批发零售业18家;综合类公司16家;金融保险业15家;采掘业14家;建筑业13家;服务业12家;农林牧渔业8家;传媒业3家。总体来看,制造业公司去年业绩不够理想。

  上市公司分红一直是年报中的一大看点。根据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199家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加上已实施分红的204家公司,共有1403家涉及分红,占已发年报公司的72%。而根据统计,2010年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共1369家,而2009年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更少,有1043家实施了分红。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去年在分红方面表现的尤为积极。由此可见,已发年报公司的分红家数已超去年,并创下近3年来新高。

  对于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资深分析师杨海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数量的增多是郭树清主席上任以来带给投资人的一份厚礼,是分红新政在逐步发挥作用。

  此外,根据统计,共有273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305.3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为30.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合计214.8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6.54%,73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了负增长,占比达27%,也就是说,有近3成的创业板公司去年业绩不理想。其中,泰胜风能、坚瑞消防、世纪鼎利、建新股份、华伍股份、东方日升、向日葵和康芝药业等8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50%以上的下滑,而康芝药业下滑幅度最大,与上年相比增长率为负97.98%。

热词:

  • 上市公司
  • 负增长
  • 鼎利
  • 分红预案
  • 证券日报
  • 沪深
  • 年报公司
  • 创业板
  • 公司发布
  • iFi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