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期现套利不关注交收时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沪深300ETF套利,机构投资者跃跃欲试,散户股民大多漠不关心,而沪深300ETF的申赎模式、交易成本、资金门槛和跟踪误差等因素,已成为各家机构研讨的焦点。

  “在沪深300ETF出台之前,市场上的ETF套利主要是指一、二级市场T+0交易。实际上,一、二级市场套利机会非常少,且参与者有限。”中信证券相关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从2011年至今,市场上相对活跃的上证50ETF在近300个交易日里只有10余天出现套利机会,而且ETF一、二级市场套利,通常会选择折溢价高的指数来做。

  “因此,沪深300ETF推出的意义不在于一、二级市场的T+0套利,而在于为股指期现套利提供了对应的现货工具。”上述人士表示。

  上海某期货分析师表示,期现套利不关注ETF的交收机制,只要期现之间有价差,就存在套利机会,期现套利出现价格剪刀差,往往不会当日收窄,因此鲜有期现套利投资者在当日进行平仓操作。可见,证券交收时间不影响期现套利实际操作,所谓T+0和T+2的证券交收时间,与期现套利的运作没有太多关系。

  对于套利投资者而言,如何尽可能地控制风险,并获得最确定的套利空间是第一位的。“我宁可做嘉实的T+2产品。”上海某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向记者透露。嘉实沪深300ETF的T+2交易机制,实物申赎的交易成本是实时确定的,对投资者更具实操性。

  该人士同时认为,如果资金量足够大,嘉实300ETF“实物申赎”模式可以滚动操作进行套利,毕竟好处是能够准确估算成本,更为方便。

  某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嘉实沪深300ETF设计之所以选择“实物申赎”,而放弃了“现金替代”方案,正是保障投资者以股票实物申购嘉实300ETF时,所有的成本是确定的。如果选择“现金替代”方案,则投资者需要承受“现金代买”部分股票时的冲击成本和交易所需时间,使得投资者获取深交所股票的成本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诚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沪深300ETF套利少则数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的参与门槛,令其可望而不可即。不过,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卖沪深300ETF,不但交易的便利性得到提高,交易成本也大幅降低。选择跟踪指数好的ETF,一方面可以被动投资分享沪深300指数长期收益,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波段操作把握市场阶段性机会。

热词:

  • 沪深
  • 套利机会
  • 证券交收
  • 跟踪误差
  • 二级市场
  • 嘉实
  • 期货分析师
  • 实物申赎
  • 股指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