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财资金入市获银行明确认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一说,业内一直存有颇多争议。不过在日前举行的一个小型论坛上,部分银行明确发出支持银行理财资金入市的呼声,更有银行认可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时机。

  在该论坛上,多家银行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股市投资表示出兴趣。某城商行更明确提出,从目前监管层的态度、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历史,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分析,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很可能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该城商行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随着资金面的日渐宽松,股市已经不存在明显下跌的动力,而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中长期的产品,纷纷面临投向和收益区间较窄的问题,无论在银行端还是客户端,拓宽投向的需求非常强劲。把银行理财资金这汪巨大的活水引入目前资金需求大、风险比较低的股市未尝不是中国金融业较佳的选择。此外,理财资金进入股市也将给未来实现混业经营做好重要的铺垫,也有利于银行实现转型以及扩宽客户源的需求。不过由于银证分家已多年,银行直接投资股市存在各种困难,因此与专业证券投资机构合作,实现间接入市,充分发挥银行与证券机构双方各自的专业优势应更具有实际意义。

  此前,对于银行理财资金入市,银行业界一直有着各种担忧。某城商行北京分支机构行长此前就对记者表示,哪怕是监管层为此开了口子,对该行来说吸引力也不是很大。一国有大行相关人士也曾表示,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最大的问题在于股市蕴含着巨大的风险,有可能连本都回不来。如果一旦推出这样的产品,无法还本付息的话,对银行声誉的影响是很大的。该人士认为,流动性也是银行担心的一个问题。因为银行理财资金通过资金池去做的话,期限都是以短配长的,所以投资二级市场的话,在流动性上会有一些问题。

  对于该城商行提出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已成熟的观点,著名理财规划师、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也表示赞同。刘彦斌表示,目前的确是股市的底部区域,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通道和投入方式没问题,但银行理财资金投入股市后无疑会加大资金风险,在市场对银行理财资金的风险承受预期仍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老百姓选择投资基金仍应该是更好的选择。从银行本身的角度考虑,银行理财资金还是应该远离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对于具有高风险偏好的客户,银行应直接推荐其购买私募基金。而所谓的“价值投资”也是相对的,由于银行理财资金募集的时点不一样,周期也相对较短,因此入市后更有可能关注的还是市场中阶段性的机会。

热词:

  • 资金入市
  • 资金池
  • 理财资金
  • 资金面
  • 间接入市
  • 理财规划师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声誉
  • 资金需求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