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退市制度将于5月1日起施行 让"当死者"死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界期盼已久的创业板股票退市制度终于出炉。深交所新修订的《创业板上市规则》将于5月1日起施行。尽管姗姗来迟,但其制度建设毕竟迈出了重大一步,值得充分肯定。

  具体条文包括暂停上市考察期缩短到一年、暂停上市将追诉财务造假、被公开谴责三次将终止上市、造假引发两年负净资产直接终止上市、借壳只给一次机会补充材料、财报违规将快速退市、拟退市公司暂留退市整理板等。除“谴责三次将终止上市”有操作弹性,约束力可能不太强外,其他各条都是硬碰硬的条款。特别是“造假引发两年负净资产直接终止上市”,让投资者拍手称快。总之,这是一个比较完善、过硬的好制度。

  本来,创业板上市和退市制度应该在开办创业板的第一天就一并推出,但由于种种原因,创业板在发行了300多只股票后,居然没有完善的退市制度,简直成为历史笑话。

  从郭树清及证监会各部门主管人员半年多的言行看,新一届证监会成立后确实想干点儿事。郭树清所痛恨的炒新、炒小、炒差的“三炒”现象,是中国证券市场极不正常的现象,其中“后两炒”就与创业板(还应该包括中小板)退市制度不完善有莫大关系。投资者教育很重要,但从大范围讲,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风险是知晓的。许多股民之所以对“三炒”乐此不疲,最根本的还是“知道风险,但没有切实地感受到风险”,投机和侥幸心理浓重。只有让投资者听到、看到,甚至真切地经历到“财产归零”的后果,他们才会认真地衡量收益和风险配比,作出理性选择。

  创业板股票退市不会一帆风顺。压力一方面来自拟退市的上市公司及其背后的地方政府或行业主管,另一方面来自即将血本无归的赌徒。他们会求情、游说、威胁、恐吓,甚至会以“影响社会稳定”为要挟。顶住!我们呼吁证监会一定要顶住!要保护多数人的合法利益,必须牺牲少数人的非法利益。

  创业板股票退市有利于解决“炒小”、“炒差”问题,但对“炒新”的抑制不会很明显。抑制非理性“炒新”,关键看发行制度的改革。“入口”和“出口”都很重要,甚至“入口”比“出口”还重要。期盼发行制度改革的一声春雷。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公司
  • 让投资者
  • 制度建设
  • 终止上市
  • 入口
  • 出口
  • 股票
  • 炒新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