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问题胶门”发酵到食品 三元、大宝否认牵涉工业明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题明胶”事件愈演愈烈,不仅修正药业、通化金马等知名药企深陷漩涡,有媒体报道指称,“三元乳业有染”。

  河北衡水阜城县的学洋明胶蛋白厂纵火遗留的“2000年账本”显示,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三露厂(用蛋白)、北京步步高饮料有限公司等名列其中,其中有关三元乳业的采购货为“25袋,回款14400(元)”。外界怀疑“毒明胶”流入上述企业产品中。

  账本上提到的三元食品公司位于“昌平县南口镇南口”。本报获悉,该公司为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品四厂,主营业务为奶粉、全脂甜炼乳、原味炼乳和干奶酪。

  4月19日,三元发表声明否认,“我公司从未与河北学洋明胶厂有任何业务往来”,“2003年前我公司从未使用明胶”,现在“明胶只是在个别产品使用,且完全按照国家规定使用”。三元乳业副总经理陈历俊指,这么晚发声明,是因为公司进行复查了,把财务账本、文档都查了没这回事。

  三元乳业是业内唯一一家未卷入“三聚氰胺事件”的大乳品企业,因此重组三鹿集团。三元股份2011年营业收入30.7亿元,净利润4872万。

  三元被指卷入

  根据上述账本记录,除了上述企业记录在案,另外有一些食品企业、冷饮、乳制品企业榜上有名,大多数是不知名小企业,截至4月19号,当地警方未透露更多信息。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品四厂,是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固态奶生产加工基地,拥有奶粉生产线,2006年又投入建设了干酪生产线。目前生产“三元”、“燕山”两大品牌的产品,主要包括:全脂甜奶粉、无抗全脂奶粉等系列奶粉产品;全脂甜炼乳、原味炼乳等系列炼乳产品;马苏里拉、契达等干酪产品。

  本报记者获悉,奶粉里需加水解蛋白,水解蛋白是从皮质中提取的与明胶相似的蛋白质。

  当天,三元股份声明,“我公司从未与河北学洋明胶厂有任何业务往来”,“2003年前我公司从未使用明胶。2003-2005年使用美国卡夫明胶,2006年至今使用法国罗赛洛明胶。明胶只是在个别产品使用,且完全按照国家规定使用”。三元股份声明称,“我公司聘请专业的二方审核机构及行业权威专家对供应商实施了全方位审核,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确保所有原辅料合格”。

  被指卷入的“北京三露厂(用蛋白)”, “大宝”为其旗下品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 2008年7月被强生全资收购。4月19日,北京三露厂总会计师熊先生表示:“目前三露厂已不再生产化妆品。”对于“供货单”上记录的“用蛋白”字样,他表示,被发现的供货单是2000年的了,公司之前的胶原蛋白几乎都是进口,不会从国内购买。”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确认:“三露厂是强生2008年收购的。目前大宝产品原料供应链经过反复审计,不可能采购伪劣原料。”

  另一家涉嫌公司“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生产步步高高钙奶,饮料,食品及其塑料容器等,公司的办公地址设在北京市顺义县。

  蔓延到食品、化妆品领域

  风波从药品领域蔓延至食品、化妆品领域。

  涉事药企业之一的修正药业于19日发布通告,称目前已经召回199件疑似铬超标羚羊感冒胶囊,并对公众表示歉意。修正称计划在未来2年内,投资3亿元自建胶囊生产企业。

  另一家上市公司通化金马4月19日发布召回通知,“决定全部召回2011年生产的20111007批号的产品。召回后,公司统一给予更换符合《中国药典》2010年版质量标准的新批号合格产品”。

  食用明胶的数量要远高于医用明胶。由于该账本记录的是10多年前的事情,再加上具体的账目被烧毁,瓜葛已经很难证明,这需要警方公布查封该厂后缴获的剩余材料。

  本报记者获悉,学洋明胶蛋白厂不仅生产工业明胶,也生产食用明胶、水解蛋白和阿胶。其出售的也有奶粉企业需要的水解蛋白。

  化妆品中用到明胶的并不少,有的则是以水解胶原蛋白的形式存在。水解胶原蛋白工艺并不复杂,与明胶的制备几乎相同。事实上,学洋明胶厂亦对外销售水解胶原蛋白,报价为45元/千克。

  各类糖果、乳酸制品、肉类罐头、火腿肠等食品在加工中都会用到明胶。其中以肉制品用量最大,为2%-9%,果汁软糖中明胶用量为2%,冰淇淋中明胶含量为0.1%。

热词:

  • 三元
  • 工业明胶
  • 大宝
  • 三元乳业
  • 食用明胶
  • 医用明胶
  • 罗赛洛
  • 大宝化妆品
  • 食品有限公司
  • 三露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