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胀回落速度或放缓 物价调控成效需巩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以来,前期明显上涨的部分食品价格有所回落,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了物价反弹的压力。对于未来的物价形势,一些专家认为,与之前相比,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回落的速度将有所放缓,但总体仍然处于下行通道。未来物价仍然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物价调控效果需要进一步巩固。

  食品价格稳中有降

  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分析报告认为,一季度我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物价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从动态看,居民消费价格月度间有所波动,其中3月份上涨3.6%,比2月份反弹了0.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上涨过猛的影响,而近期鲜菜价格已经出现回落。“总体来看,去年8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的逐步回落趋势没有改变。”报告强调。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来看,4月上旬,多数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其中猪肉、蔬菜价格下降较为明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3月份食品价格出现反季节上涨,非食品价格涨幅也超过历史同期,这显示CPI涨幅回落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从4月份的监测数据来看,食品价格有所回落,预计4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5%-1%,带动CPI同比涨幅小幅下行至3.5%左右。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认为,3月CPI涨幅反弹在很大程度上是蔬菜价格上涨所致。本轮蔬菜价格上涨是2月低温天气所致,其影响应该是一次性的。当前随着蔬菜供应有所增加,菜价已经出现回落。4月食品价格涨幅预计将显著放缓。

  从季度来看,去年三季度、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分别为6.3%、4.6%和3.8%,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行态势。然而进入二季度,不少专家普遍认为,与先前几个季度不同,二季度物价下行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彭文生预计,今年通胀回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未来两个月CPI涨幅将基本持平,6月、7月份以后可能再度明显下降。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认为,考虑到经济总需求的继续下行,通货膨胀总体上仍处于比较明确的下降通道。但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以及蔬菜价格可能面临涨价“大年”,本轮通胀下行的底部不会太低,可能难以低于2.5%。

  警惕物价未来反弹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阶段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完善流通政策和大中城市居民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促进农副产品价格平稳运行。货币政策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要。

  中国农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展望二季度,通胀水平将维持趋势性回落的基本态势。从宏观环境看,今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总需求收缩阶段,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宽松的基础。同时,短期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动力正在消退,蔬菜价格反季度上涨趋势将逆转。而去年以来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回升,则预示着今年二季度猪肉价格将在供给端驱动下继续回落。此外,翘尾因素的影响将在二季度末明显下降,这也将带动物价涨幅回落,预计二季度CPI涨幅为3.3%。

  也有专家认为,应警惕物价的反弹压力。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今年一季度的消费物价涨幅虽然不高,但从农业GDP的平减指数看,涨幅并不低,高达11.5%,而去年同期是12.3%,回落的幅度非常有限。农业GDP平减指数更多反映了处在生产过程当中的农产品价格变动趋势,当这些农产品投放市场后还会推动食品物价的回升。因此未来三个季度的通胀走势,并不是持续向下的,四季度CPI涨幅可能再度突破5%。(记者 韩晓东)

热词:

  • 通胀
  • 食品价格
  • 调控效果
  • CPI
  • 物价水平
  • 物价形势
  • 物价总水平
  • 物价涨幅
  • 蔬菜价格
  • GDP平减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