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利沃尔沃尴尬合资难获自主品牌 无缘官车采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孔俊彬

  提及合资品牌,沃尔沃要算最尴尬的一个。

  2010年,沃尔沃被中国吉利收购100%股份,这次联姻曾轰动一时。就在彼时已有业内人士猜测,沃尔沃背靠吉利集团大股东,可能会享受中国政府层面对自主品牌的政策照顾。然而直至今日,沃尔沃国产化尚无定论,其获得自主品牌身份短期内更是无望。

  尴尬合资身份

  吉利集团始建于1986年,1997年在掌舵手李书福的带领下,吉利集团从造摩托车转做轿车领域,一路坎坷且不被业界看好。然而,就在吉利转作轿车领域的四年时间,吉利进入全国企业500强,白手起家,并成为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

  2010年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这是吉利集团最受业界关注的轰动性事件。吉利成功跻身于国内汽车行业十强。就在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吉利的此番收购被称为“蛇吞象”,而被讥讽为不可能。事实证明,民营车企吉利打败了国有车企顺利拿下沃尔沃。

  2011年底,沃尔沃并入吉利后,成为发展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2011年1~10月,沃尔沃轿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2%以上,仅10月份在中国的销售量就同比增长104%。2011年,沃尔沃公布的公司战略宣称,到2020年,将沃尔沃全球销售量提高到80万辆,其中一半销售量(40多万辆)将来自中国市场。而在2010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量仅为30500辆。

  当下,吉利最要紧的就是让沃尔沃尽快成为“现金奶牛”,这就必须要实现沃尔沃在中国独立生产。虽然吉利表示,沃尔沃是吉利的全资子公司,早已经“中国”了。但是要想实现沃尔沃的国产化,沃尔沃只能选择合资途径,成为最尴尬的合资品牌。

  难入官车目录

  能否获得自主品牌认可,背后更直接的利益关系是,成为自主品牌意味着朝进入官车市场迈进一步。然而,2012年2月24日,中国工信部公布的官车采购目录却让业界大跌眼镜,入围的无一例外均为自主品牌。而对于吉利集团控股的沃尔沃,却因外国品牌的身份而被排除在官车采购名单之外。

  这对吉利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创。在入围的车型名单中有19款吉利品牌汽车,但根据中国现行规定,沃尔沃仍被认为是外国车企,这意味着它必须与当地企业合资。对此,李书福表示:“国内车企不能一直靠政府刺激来提高销售量,他们必须投资研发,提高技术。”

  李书福曾公开表示,早在收购之初就已经达成协议,收购完成后,吉利拥有沃尔沃100%股权,沃尔沃就将成为中国企业,是吉利旗下的一个公司。他说:“但现在政府又要我们搞合资”,“一个中国人百分之百拥有的沃尔沃,为什么不承认它是中国企业呢?”

  吉利拿下沃尔沃,民营车企收购外资知名品牌,这在中国是头一例,也是目前为唯一一例。正因如此,吉利收购完成后,关于沃尔沃的身份问题的争论从未停歇。

  由于沃尔沃的总部和注册地在瑞典,因此要被定义为外资品牌,因此迟迟无法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对此,李书福对媒体公开表示,按现在国家的政策,沃尔沃还是外国品牌,不是中国品牌。沃尔沃要在中国成立制造企业,就要合资。

  中国政府对沃尔沃的中国身份却并不认可。吉利希望将沃尔沃推入中国“官车目录”的失败也就成为必然。在这两难的选择中,李书福被迫选择了外资身份已便顺利实现沃尔沃国产化,这实属无奈之举。

热词:

  • 吉利沃尔沃
  • 合资
  • 难获
  • 自主品牌
  • 无缘
  • 官车采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