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连线(午间版) 2010-03-29

2010年03月29日 12:57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吉利并购沃尔沃,这段酝酿已久的“跨国联姻”昨晚终于尘埃落定。瑞典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点,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在瑞典哥德堡,吉利汽车正式与福特汽车签署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协议。

    吉利集团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包括沃尔沃研发团队、生产基地、营销渠道、以及近2万名员工的安置等,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据了解,这次被吉利收入囊中的不仅包括沃尔沃轿车的整车厂、零部件厂、研发中心、经销商、整车平台及车型等实体资产,还包括数目可观的无形资产。这些无形资产包括沃尔沃自有知识产权的商标、专利及注册等,福特转让给沃尔沃的发动机、平台、模具等技术专利。福特许可给沃尔沃的发动机技术,安全技术等。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并在北京建立年产能力约30万辆车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计划让沃尔沃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

     “吉沃恋”有待审批 预计三季度完成交割

    据了解,吉利竞购沃尔沃的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李书福:钟情沃尔沃 并购不会消化不良

    新闻背景:吉利与沃尔沃“力量”对比

    13岁的吉利迎娶82岁的沃尔沃,无论从长相、年龄、外貌和性格,都让人感觉他们的联姻“门不当” “户不对”。吉利,1997年进入轿车制造业,这时沃尔沃已经生产了70年的车,不可否认,现实的吉利与沃尔沃也是有距离的。下面我们就通过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吉利与沃尔沃的家底和实力。

    已有82年历史的沃尔沃,是欧洲著名的豪华车品牌,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在汽车安全和节能环保方面,有许多独家研发的先进技术和专利。仅沃尔沃品牌价值就接近百亿美元,名列世界汽车十大品牌。而吉利只是一个拥有13年历史的民营汽车厂商。1999年,福特汽车公司花了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沃尔沃成为福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本次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净资产,付出的价格仅有当年福特收购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2009年,吉利销量为32.54万辆,沃尔沃销量为33.48万辆,吉利只略逊于沃尔沃1万台左右的销量,不过吉利在售主销量车型的价格区间大多在1万美元以下,远低于沃尔沃车型的价位。所以,吉利的总营业收入为42.89亿元,而沃尔沃的总收入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把总收入超过自己20倍的豪华车巨头沃尔沃收入囊中,吉利此举无疑令人感到惊奇。不过,吉利的上升势头,却只能让沃尔沃望其项背,沃尔沃销量在2008年同比下降20%以上,2009年又同比下降了10.6%,而吉利2009年销量同比增长59%,2010年吉利计划销量40万辆,预期增幅23%。就利润而言,吉利2008年取得9.18亿元的净利润,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就已达7.63亿元,而沃尔沃2008年税前净亏损还达15亿美元,2009年虽照上一年有所减亏,但仍为5.3亿美元亏损。这种完全相反的势头应该就是能将两个经济体量和品牌价值有较大差异的车企拉到一个谈判桌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书福:沃尔沃像只老虎 要“放虎归山”

    李书福对沃尔沃是情有独钟,也志在必得。对于这次的并购,李书福曾经有个形象的比喻,那就是”农村穷小子追求世界顶级明星”,这个在很多人看来遥不可及的梦想,昨天变成现实。那之后吉利将怎样让沃尔沃这位大明星重现往日风采呢?

    李书福:我认为,沃尔沃的安全和环保技术 在汽车企业里面是极具竞争力的,如果把沃尔沃的工程技术以及沃尔沃的品牌价值进一步的放大,沃尔沃就像一只老虎,现在在福特的照顾下现在就像在动物园里面享受着食物,接下去我们要把动物园拆掉,我们要让沃尔沃重新回归到他往日的扑捉食物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去,回到深山老林里面去,恢复他的野性,恢复他过去的竞争力,这个事我们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我们的下一步工作就是要进一步的发扬沃尔沃的安全和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发挥沃尔沃员工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要尽最大可能地开发开拓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市场。

    李书福:沃尔沃仍是沃尔沃

    放虎归山,李书福看来事成竹在胸。有人担心,沃尔沃远嫁中国将水土不服,吉利有什么方法能让这位“洋公主”变成中国的好媳妇呢?

    李书福:因为沃尔沃在安全和环保技术领域是全球领先的,他是全球汽车超级豪华品牌,八十多年的历史沉淀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和一些优秀的企业文化,这些方面都是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当然我们也很明确的规定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沃尔沃,应该有两套班子去经营和管理,不能因为吉利并购沃尔沃而把吉利和沃尔沃混淆起来经营管理。未来的沃尔沃要进一步提高全球竞争力提升企业生命力,要实现沃尔沃两个零的目标:就是环境零污染、人员零伤亡,这是我们对沃尔沃未来的愿景。简单来讲我们要实现沃尔沃两个零和两个强零污染和零伤亡两个强就是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强劲的企业生命力,这是我们对沃尔沃未来的安排和愿景,对吉利来讲要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最好的汽车,产品最有竞争力,汽车品牌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要把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

    签约过后 李书福“务虚”谈人才培养

    顺利完成签约,李书福并没有表现得特别激动,而是用平静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而对于吉利的未来,他认为人才培养是关键。

    李书福:我的感受也是很平常的,我的心情也是很平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要把新的商业计划进一步的完善。交割以及过渡期的计划要进一步的完善,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很多的,但这些工作都不需要我去做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班子,我就考虑一些大方向的问题啊,今天哥德堡地方的一些领导还有学校、技工学校经济学院这些学员的老师以及这些专家我们要讨论重大战略问题,以及人员培养培训方面的计划,我所思考的是这些事情。大量的高水准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商管理人员这方面人才的培养是吉利未来非常重要的任务。

    沃尔沃总裁:李书福是个“好领导”

    吉利的掌门人李书福被大家视为是“汽车狂人”。他对汽车的解释非常有趣,他说:造汽车很简单,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曾经也有国外媒体将李书福称为“中国的亨利·福特”,李书福到底能不能带领吉利一跃龙门,我们前期也曾采访过沃尔沃总裁,听听他是怎么评价李书福的。

    早在2009年3月海外媒体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新闻后,就出现了各种猜测、质疑,直到09年12月23日,福特与沃尔沃达成沃尔沃初步收购协议后,质疑的声音也从未间断过。但是,在采访沃尔沃公司CEO史蒂芬·欧德的时候,他表示,其实吉利对沃尔沃的了解是非常深入的。

    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史蒂芬·欧德:对吉利沃尔沃这个品牌还是了解的,对于收购希望对沃尔沃品牌的发展,能够有增加它的竞争力,有更好的价值。他也非常清楚,对于未来的发展当中,吉利和沃尔沃,作为两个完全独立的品牌,进行运营和管理。

    当谈到对吉利掌门人李书福时,史蒂芬·欧德先生给出了非常肯定的看法,他认为沃尔沃将在中国获得更好的发展。

    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史蒂芬·欧德:对于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先生,这样短短会面几次他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觉得李书福先生是一个精力非常充沛,而且思维和意志力非常强的这样一个管理者,也是充分的能够尊重他。将来,如果说收购成功,沃尔沃在这样的领导方针下还是非常好的。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波三折

    吉利和沃尔沃之间历时一年的“苦恋”即将修成正果,下面我们再来简要回顾一下吉利和沃尔沃的这门“亲事”。沃尔沃汽车1999年被福特公司以64亿美元收购。2008年1月,吉利就曾向福特提议收购沃尔沃,但当时福特没有出售意向,提议不了了之。随着美国汽车业危机加深,2008年底,福特宣布有意出售沃尔沃。吉利力挫国际竞争对手,在2009年10月被定为优先竞购方并于去年12月与福特就收购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按照吉利集团规划,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国内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汽车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力争在两年内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

    穷小子娶大明星,婚礼是甜美的开端,不过日子还长着。成功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在在国际化经营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还是缺乏运营一家跨国汽车企业的经验。如何保证收购后尽快让沃尔沃扭亏为盈,并保持品牌的良好口碑,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我们也祝愿一对新人能百年好合,越来越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