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地数据》3月整体消费物价升4.9% 符合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阿思达克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升4.9%,政府发言人表示,按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今年1月份及2月份合计的6.1%,进一步回落至3月份的5.6%。以首两个月合并计算的通胀率作比较,可避免因去年和今年的农历新年在不同时间出现而引致的扭曲。3月份很多消费物价指数的主要组成项目的按年升幅都有所减慢,反映价格压力纾缓的情况颇为全面。

  发言人续指,随着入口通胀因去年环球食品和商品价格见顶而缓和,以及本港经济增长减慢,通胀可望在未来一段时间进一步回落。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政府统计处公布,今年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按年上升4.9%,低於今年1月份及2月份合计的平均升幅(5.4%)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三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5.6%,较今年1月及2月份合计的平均升幅(6.1%)为低,主要是由於私人房屋租金、旅游费用以及香烟价格升幅收窄所致。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3月份的按年升幅(4.9%),较今年2月份的相应升幅(4.7%)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3月份的按年升幅(5.6%),亦较今年2月份(5.4%)为高。事实上,2月份的通胀数字是受去年和今年的农历新年在不同月份出现所影响。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1-3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4%,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今年1-3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4%,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相同。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今年三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食品、住屋及外出用膳等。而电力、燃气及水和耐用物品则录得按年跌幅。

  今年首季,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5.2%,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4.6%、5.5%及5.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5.9%、5.8%、6.1%及5.7%。

  截至今年三月止的12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5.6%,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5.7%、5.6%及5.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5.8%、5.9%、5.9%及5.7%。

热词:

  •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
  • 丙类消费物价指数
  • 通胀率
  • 本地数据
  • 房屋租金
  • 政府统计处
  • 季节性调整
  • 住屋
  • 低於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