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景区票虚高 寺庙被承包上市公司成了门票涨价推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游行业上市公司近期陆续发布的年报显示,在旅游景区天价票虚高的背后,掌控部分经营权的上市公司坐拥超过70%的主营业务毛利率,部分公众旅游资源已沦为一些上市公司的赚钱工具。

  利润惊人仍欲提高票价

  作为经营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内三条索道和一家酒店的上市公司,丽江旅游称已于去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索道客运票价涨价申请。然而,丽江旅游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盈利1.17亿元,较上年激增158.81%。其中丽江旅游2011年索道运输业务毛利率高达83.98%。

  与丽江旅游类似,ST张家界和峨眉山A两家上市公司,也依靠超高的毛利率实现了大幅盈利。其中,ST张家界旅游服务业和旅游客运业的毛利率分别达到71%和70.52%,而峨眉山A仅客运索道收入就达到2.4亿元,毛利率高达80.42%。

  在上市公司高利润率的背后,是游客为各类天价票埋单。ST张家界年内公告的信息显示,目前武陵源核心景区基本票价达到每人245元(其中环保车65元)、周票每人298元(其中环保车80元)。

  长期承包经营佛教寺庙

  包括丽江旅游、ST张家界、峨眉山A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内,目前在A股上市的大部分拥有著名景区经营权的上市公司都为国资控股。然而,截至去年底,拥有7家分公司和4家子公司的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为北京旅游)实际控制人却是自然人,更令人吃惊的是,在这家非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旗下,拥有潭柘寺、戒台寺等北京佛教名寺的承包经营权。

  北京旅游年报显示,2011年其旅游服务收入达到1.636亿元,较上年增加9.51%,而去年其旅游服务成本支出为0.676亿元,旅游服务的毛利率达58.67%。

  会使旅游产业畸形发展

  在上述票价虚高、旅游景区变味等问题让游客大为不满的同时,坐拥利润的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也并没有向股东派发与利润增长同比例的红利。

  数据显示,峨眉山A2011年度拟分红3527.82万元,丽江旅游拟分红2457万元,云南旅游拟分红1075万元,分别仅占实际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27%、19%和34%,这对中小股东来讲显得有些吝啬。

  “旅游文化产业如果单纯为了追求利润而吸引众多投机性资本进入这一行业,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也会使我国旅游文化产业畸形发展。”清华大学新产业与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凯昭研究员表示。

热词:

  • 上市公司
  • 虚高
  • 承包经营权
  • 丽江旅游
  • 门票涨价
  • ST
  • 峨眉山
  • 推手
  • 年报显示
  • 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