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达股份股东内讧再引恶果 股东大会决议遭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达股份(000782)的股东内讧丝毫没有平息的迹象。由于大股东内讧导致新一届董事会至今难产,公司决定再次召开股东大会重新选举,然而这场新的股东大会最终由于大股东未能到场而又成了一场闹剧:投票结果被宣告无效,美达股份因此被广东证监局要求限期责令整改。

  美达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证监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广东证监局认为,美达股份董事会未采取必要措施保证股东大会正常秩序,导致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无效,违反了相关证券法规。鉴于此,广东证监局要求美达股份须在5月16日前就相关违规事实向深交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据悉,由于美达股份第一大股东天健集团的三名自然人股东之间发生严重内讧,天健集团被股东梁伟东(美达股份的董事长)提请要求解散(本报此前曾做连续报道),股东间的不和直接影响到美达股份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美达股份提出的9名董事人选被天健集团否决了7个,导致新一届董事人数低于法定人数而无法顺利完成换届。由于新一届董事会难产,考虑到经营风险,多家银行已经冻结对美达股份的授信,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为了完成新的董事会选举,美达股份于4月16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出席该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代表(含代理人)只有11人,代表的股份数量更是只占公司总股本的0.36%,尽管最终表决顺利通过了新一届董事会人选,但美达股份表示:“因为可能有股东因为大会召集人不能有效维持会议现场秩序而不能出席会议,可能影响会议表决结果,不能确保会议表决结果的公正性和合法性。所以,本次会议决议不合法,是无效的。”

  据悉,天健集团持有美达股份超过20%的股权,从美达股份公布的股东大会出席情况来看,天健集团显然并没有参与股东大会的表决。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天健集团没能参加股东大会表决?

  “从美达股份的官方解释来看,导致股东大会失效的矛头直接指向了股东大会的召集人美达股份的董事会,是因为董事会‘不能有效维持会议现场秩序’。”分析人士说。

  那么在股东大会的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天健集团无法参与股东大会的最终表决呢?

  美达股份在股东大会的法律文件中选择了欲盖弥彰。美达股份表示,张崇彬在出席股东大会时,其法律文件被不明身份人士拿走,该不明身份人士最终被证实为天健集团另一股东的代理人。

  然而,张崇彬到底何许人也?他最终是否参与了股东大会表决?拿走张崇彬资料的不明身份人士到底是天健集团哪一位股东的代理人?面对这些,美达股份却只字不提,令普通投资者对整个事情感到扑朔迷离。本报记者昨日下午致电美达股份公开的投资者热线试图予以求证,但该电话无人接听。

  不过,关于该场股东大会过程中的一个颇具玩味的细节,或许刚好能够道破美达股份在公告中不愿揭秘上述细节的难言之隐。

  美达股份在公告中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上述代表天健集团某位股东利益的神秘人士在拿走张崇彬的资料时曾对其说:“你把公章还来,我就把文件还给你。”

  记者注意到,早在3月的时候,美达股份董事长梁伟东(同时也是天健集团的三大股东之一)就在公告中公开指责天健集团另外两名股东的代理人强行霸占天健集团公章,损害股东利益。

  

热词:

  • 美达股份
  • 证监局
  • 股东利益
  • 股东大会决议
  • 整改报告
  • 股东代表
  • 天健
  • 选举
  • 临时股东大会
  •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